•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宗亲企业

夏济平--浙江金华佳乐乳业董事长

时间:2017/8/8 11:10:56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浙江在线   阅读:2450   评论:0
内容摘要: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虞珊珊)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这两年超市货架上的进口牛奶品牌越来越多,澳洲、新西兰、德国等世界各地的牛奶都瞄准了中国市场,进口牛奶和国内乳业巨头的价格厮杀惨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金华一家本土乳企——金华佳乐乳业有限公司,却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增长,并...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虞珊珊)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这两年超市货架上的进口牛奶品牌越来越多,澳洲、新西兰、德国等世界各地的牛奶都瞄准了中国市场,进口牛奶和国内乳业巨头的价格厮杀惨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金华一家本土乳企——金华佳乐乳业有限公司,却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增长,并且其首创的“龙头+农户”模式,更是避免了“奶贱伤农”,为当地的中小奶户撑起了保护伞。佳乐是如何做到的?

  “现在我们不是在跟金华本地、或者国内的乳业巨头竞争,而是全世界的乳业公司。”从佳乐乳业董事长夏济平的话里,记者感受到这家本土民企在全球化竞争中保持一份紧迫感和清醒。

  差异化竞争

  避开常温液态奶的恶战

  如今,进口液态奶的价格已和国内蒙牛、伊利等乳业巨头的常温牛奶产品价格不相上下。夏济平意识到,要在常温液态奶市场与巨头竞争已几无可能,为此佳乐放弃了原有一天能产出100多吨的10条利乐枕常温奶生产线,将注意力全部放在了巴氏鲜奶上。

  “佳乐可发挥区位优势,我们的巴氏鲜奶市场辐射金丽衢三地,在150公里半径范围内,我们可以做到从挤奶、加工、运输、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最快12小时,把牛奶的新鲜口感保持到极致,这是国内外的乳业目前都难以做到的。”对这一点夏济平颇为自豪。

  从2014年,也正是进口液态奶大举进军国内市场的这一年,佳乐乳业旗下牛奶品牌开始向中高端市场转型,主攻巴氏鲜奶。夏济平透露,2016年8月投放市场的一款售价10元、200克的酸奶产品,出乎意外地顺利打开了市场,目前日销量2吨以上。

  “我们的消费者已经变了,现在我们的市场缺的就是好产品。而我们有高品质的奶源,我们的奶牛吃的牧草是自己种的、饲料是自己加工的,从原材料、加工到送到消费者手中,每一个环节都由我们佳乐自己控制。“夏济平告诉记者,目前佳乐旗下拥有11家子公司,建立了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乳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乳业完整产业链,奶源安全可控、全程可追溯。

  奶贱不伤农

  奶源才有保障

  从奶农那里以每公斤3.6元收购牛奶,再以每公斤1.6元卖给其他乳业企业,夏济平多年做着亏本买卖却一直坚持了下来。

  从2014年开始,国内奶价持续在低位徘徊,奶农杀牛倒奶的无奈现象时有发生。不过,金华本地与夏济平合作的奶农,却因佳乐的坚持收购,没有一家倒奶。

  “只要能保障奶源的稳定,我们企业每年消化这部分成本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夏济平认为,在佳乐乳业全产业链的模式下,这笔成本对企业来说是可控的。

  这些年,夏济平走遍了全世界先进的养牛国家,到30多个国家学习科学养牛和乳制品质量管控经验。“未来缺的肯定是好奶。”夏济平认为,经过几十年积累,佳乐已形成乳业完整产业链和管理体系,并已掌握了最核心的元素——优质奶源,“目前发达国家销售的基本都是巴氏鲜奶,常温奶很少,未来巴氏鲜奶会成为市场主流。”

  为保障奶源,佳乐乳业多年来坚持探索,首创“龙头+农户”模式。下场牧业自从引进佳乐乳业投资参股后,连年亏损的牧场开始盈利。“一年有几十万进账。”牧场主金子光不再为单产低、奶质差发愁,也无需承担市场风险。近年来,像金子光这样与佳乐合作的养殖大户越来越多,为提升其技术水平,佳乐乳业免费安装挤奶、制冷等技术设备,而养殖户和牧场主不需要多掏1分钱。

  近年来,佳乐乳业通过收购、参股、托管和提供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展开农企合作,公司服务体系内的奶牛场生产水平明显提高,成年母牛平均年单产从2011年的4.5吨/头增长至近7吨/头,且鲜奶质量稳步提升。

  而佳乐乳业自有的牧场,不仅成年母牛单产达到12吨/头,是全国平均单产水平的2倍多,且高产高质,鲜奶各项营养指标和卫生指标都优于美国和欧盟标准。

  夏济平记得,1999年接手佳乐乳业时,金华当地有37家鲜奶加工企业,而如今只剩下佳乐一家。市场的残酷超乎想象,夏济平认为佳乐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就在于专注,经过多年经营和积累,打通上下游,形成全产业链。佳乐旗下的每家子公司各有分工,但目标都相同:“把牛养好,把奶做好。”

来源:浙江在线

标签:夏济平 浙江 金华 佳乐 乳业 董事长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