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谱牒知识

对谱研的看法!请交流赐教!

时间:2017/8/7 13:34:12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632   评论:1
内容摘要:对谱研的看法!请交流赐教!  就研究谱牒的基本态度而言,应依据“谱实”。而谱实不能简单理解为“谱记”。私家谱牒出现于宋朝以后,以前的“官谱”,对夏氏记载几乎无据可查。  就目前所掌握资料看,各地夏谱大都于明、清以后建立,距今亦即二十余世。可以说:大多数族谱的近二十...
  对谱研的看法!请交流赐教!

  就研究谱牒的基本态度而言,应依据“谱实”。而谱实不能简单理解为“谱记”。私家谱牒出现于宋朝以后,以前的“官谱”,对夏氏记载几乎无据可查。

  就目前所掌握资料看,各地夏谱大都于明、清以后建立,距今亦即二十余世。可以说:大多数族谱的近二十余世,应该属于“谱实”,是客观实际的记录。

  而作为谱牒的“溯源”属性,又要续接入古代始祖的源流。所以先人们在有限条件下,进行多方考证,(必须)寻找相对可信、有衍变依据的古谱世系,于是就形成多个较可信、依据多、能服族人的大支系。也可以推断:明清以前的谱记,大多不是“谱实”,但也经历一定考证。

  至于远古世系,只能依据史记和传说来拼接,大家只能保持宽容的态度,辩证地接受,或等待新的历史成果来验证。

  作为严谨的谱系,对于此三段谱史,应该进行分段记述,并将进行的考证过程、依据,详细记述。而分析、判断和考证一个谱系中不同的历史阶段,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是具有不同的意义的。

  如果一个族谱世系,从唐、宋一脉连续而下不分段,那么我们不应该回避它的两种可能:一就是它不严谨(出现的较多)。二是在现有条件下,它具有绝对史料价值(可能性较小)。

  发贴者:夏六安

标签:谱研 看法 交流 赐教 
上一篇:难字?繁字?
下一篇:《传与考》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