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迁徙繁衍

夏卫兵:江西夏氏迁徙分布

时间:2017/8/3 10:07:40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9830   评论:3
内容摘要:夏卫兵:江西夏氏迁徙分布  江西夏氏分布概况  江西素有“人杰地灵”之称,在这些勤劳聪慧的江西人中包括有数以十万计的夏禹后裔——夏氏。  据不完全统计,在江西省11个设区市均有夏氏分布,全省99个县、市、区中至少有60多个县、市、区的约300个乡、镇、场(街办难以统计)有夏姓人居住。  根据各地夏氏谱牒等资料记载,绝大...
  夏卫兵:江西夏氏迁徙分布

  江西夏氏分布概况

  江西素有“人杰地灵”之称,在这些勤劳聪慧的江西人中包括有数以十万计的夏禹后裔——夏氏。

  据不完全统计,在江西省11个设区市均有夏氏分布,全省99个县、市、区中至少有60多个县、市、区的约300个乡、镇、场(街办难以统计)有夏姓人居住。

  根据各地夏氏谱牒等资料记载,绝大部分夏氏认定自己的祖先是夏禹。因禹陵在会稽郡(今浙江绍兴),夏氏的郡望为会稽郡、堂号多为会稽。

  从迁徒情况看,江西夏氏主要迁自浙江,抚州、赣州、吉安的部分夏氏迁自福建,赣州小部分夏氏迁自广东,赣西小部分夏氏迁自湖南,彭泽县大部分夏氏迁自安徽。当然还有相当部分夏氏自江西外迁出后,几经辗转,又回迁江西。

  南丰县太源乡

  上坪,在太源北10公里。北宋中叶夏时径从临川青泥迁此始建,因村处群山间的坪地故名。

  宜黄县蓝水乡

  岭脚下,在蓝水东南3公里处。1975年夏姓由鹅水窠迁此,在山岭脚下建村。

  横峰县青板乡

  夏家岭,在青板南偏东3.5公里,猫豚岗北面山岭上。福建夏姓始居,已二十九代。后张姓由本地猫豚岗迁此。

  铅山县新滩乡

  夏家,在六甲村东0.5公里九狮山东麓沟水西侧。南临铅横公路。南宋淳熙间,浙江绍兴夏姓建村。铅山县夏家,家谱记载南宋从绍兴迁至铅山新滩,十一世迁往上饶县大地乡纸坊村,也有迁往周边乡镇的,目前到我这辈已经是二十二代了,家谱记载了夏言的房子图形,现在上饶好几个地名都是夏言府,如宝泽楼是夏言主楼,八角潭,后花园叫白鸥园!

  弋阳县中畈乡

  毛城岗,在方家西面7公里山咀上。此村边山茅草多,似城墙,原名茅城岗。后演变成今名。福建夏姓建村。已13代。另住叶姓。

  弋阳南岩镇光辉村有三个自然村都姓夏。

  上湖、中湖、下湖三个自然村:明成化间(1465—1487)赵姓从浙江迁此。后夏姓迁入,分成三个居民点,以信江流向分为上、中、下。

  江西南昌青岚夏家的,我们和新建县厚田同修,迁此有1000多年的历史,只知道1世光庭公,始迁祖文仲公,新建县是文政公,两人是堂兄弟,我们去年重修了家谱,但是光庭公——文仲公我们没有记载

  广丰夏姓分部广丰各乡镇



  发贴者:夏氏谱编委   时间:2007-7-19

标签:夏卫兵 江西 夏氏 迁徙 分布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