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代作品

水墨色彩并用 写意写实共存——夏梅生绘画艺术初探

时间:2017/8/1 14:59:53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231   评论:0
内容摘要:水墨色彩并用写意写实共存——夏梅生绘画艺术初探    每次参观画展,看惯了千人一面的作品,总希望能看到风格个性独特、能让人耳目一新的画作。庐山画院院长夏梅生的彩墨庐山系列独辟蹊径,水墨色彩并用,写意写实共存,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山水画是凝聚着民族智慧与传统文化精...
  水墨色彩并用写意写实共存——夏梅生绘画艺术初探
  
  每次参观画展,看惯了千人一面的作品,总希望能看到风格个性独特、能让人耳目一新的画作。庐山画院院长夏梅生的彩墨庐山系列独辟蹊径,水墨色彩并用,写意写实共存,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山水画是凝聚着民族智慧与传统文化精神的艺术样式,承载着古老民族对大自然的理解和认识,蕴含着观察、理解物象的视觉和观点,折射出画家的审美情怀。中国画不仅仅是水墨,早在唐代,画家们就以石青、石绿和朱砂绘制壁画,勾金点翠,营造出“金碧辉煌”的传世佳作,并逐步将色彩巧妙地恰到好处地融入水墨画,统称“水墨丹青”。
  
  夏先生的山水画因其身在庐山之中,却心在庐山之外的审美意趣,更着重于对现代审美和改革时代感的表达,使其作品迥异于传统,用丰富的色彩让庐山在画家的笔下不再荒寒、寂寥,而是洋溢着生命活力,充满新鲜气息。他的画,乍看老实,细看,白云潜蓄涌动,溪间暗藏湍急,一峰一石,一瀑一流,都会涌动生命的气息。
  
  夏先生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任庐山画院院长、庐山美术馆馆长、庐山美术协会主席、九江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曾留学日本,就读于中国美术家协会山水画高研班,先后赴德国参加第三届国际森林艺术画廊和第十四届昆士得郡画展,赴台湾文化交流等活动,多次在北京、深圳、南京和日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被编入《中国美术家》、《中国青年艺术家人名录》、《当代名家作品集》等文献辞书。他主攻过水彩,研究过岭南派山水的表现手法,对色彩的运用十分讲究,使得他的画作画面生动清新,着色清丽淡雅,用笔洒脱轻松,将其专业水彩画的技巧水乳交融般融入画中。
  
  从他的庐山彩墨山水,我们能发现他在创作中熟练地运用了“高远、平远和深远”的原则,在似与不似的求解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于是,他的作品的整体便展现出独有的现代派风格。这种独特的风格已经形成“彩墨交融,中西合璧,清新婉约,别开生面”的特点。有传统的继承,也有反传统的开拓。也许有人对此持异议。但这种风格的作品深受现代人的欢迎,有着广泛的市场。这也必将影响他周边的作画人,并有可能会逐渐形成一种新的画派。
  
  艺术取向的选择决定画家的视野和品格。夏先生的彩墨山水闪现出现实主义的理想色彩。这也源于他在长期的写生活动中对自然的物质性和身临其境的作者的精神性作了恰到好处的处理。有形与无形、单纯与复杂、虚与实的对立统一,在一系列的构图、绘画语言,彩墨运用中都得到十分合理的处理。
  
  细看他的作品,我们发现,在他的一部分画作中,很少有大笔的勾勒,比如卵石,山峰,作者弱化了线条,淡化了笔墨层次,巧妙地运用了淡彩,致使他画中的庐山卵石圆润厚重,暗藏亿年年轮。庐山云雾和山泉更成点睛之笔,使整个画面灵动起来。
  
  他的彩墨山水,写实与小写意相结合,既有水彩的华丽、工笔的规整;又不失国画的留白意境和厚重。
  
  法国画家卡特琳在上海举办画展时所说:“在中国绘画里,一位老翁背着脸,一顶斗笠,一领蓑衣,背景一片空白,似乎什么都没有,却什么都有了。我们欧洲人做不到”去看看夏先生的巨幅庐山山水《紫气东来》,画面苍浑凝重,而又透漏空灵,在他的笔下,峰峦起伏,万木蓊郁,重而不滞,沉而不板,深沉中透着活脱。至于那些留白之处,则给读者留下了许多想象和再创作的空间。
  
  何云海(江西星子人,九江国棉一厂干部,原央视夕阳红书画节目主编、书画评论家、作家)
  
  2016年1月24日
  
  发贴者:夏国初    时间:2016-1-24

标签:夏梅生 绘画 艺术 初探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