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略佚事

客死香港的夏斗寅

时间:2017/8/1 10:32:41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3694   评论:0
内容摘要:客死香港的夏斗寅    作者:商怡安    蒋介石手下众多的高级将领,大多是豪门贵族出身的子弟。而出身贫寒的夏斗寅,却被蒋介石格外器重,当上国民党陆军上将,中央委员,湖北省政府主席,四川成都行辕上将总参议等要职。    夏斗寅1885年出生在湖北省麻城县东木区搁般...
  客死香港的夏斗寅
  
  作者:商怡安
  
  蒋介石手下众多的高级将领,大多是豪门贵族出身的子弟。而出身贫寒的夏斗寅,却被蒋介石格外器重,当上国民党陆军上将,中央委员,湖北省政府主席,四川成都行辕上将总参议等要职。
  
  夏斗寅1885年出生在湖北省麻城县东木区搁般山村夏家垸一户贫苦的农民家庭。夏斗寅的父亲是穷苦农民,在儿子出生后不久,突然病故。母亲梅氏白天上山拾松枝做灯火,夜间帮人织麻纺线,为乡邻缝补浆洗,纳鞋搓衣,赚得少许钱粮供夏斗寅上学读书,维持生计。
  
  夏斗寅13岁时母亲又抱疾离世,他生活困窘,学费无着,15岁的他背井离乡,浪迹至武昌,入湖北武昌一所普通学校半工半读,加入了同盟会,毕业后考入湖北新军三十二标队从军。由于身高貌正,当了标队官。随后又任大队队副,参加了辛亥革命。辛亥革命后,夏斗寅经人介绍到湖北陆军第一师任职,该师师长石川星积极响应孙中山“护法”运动,在沙市宣布独立。当时正是军阀混战期间,由于夏斗寅从军后英勇善战,拥护孙中山,深得石川星赏识,并提拔他担任工兵营营长,可是不久湖北督军王占元令吴光新部剿灭石川星,两军对峙于宜昌磨盘山,经过一周激战,石部全军溃败。夏斗寅骑马星夜向沙市逃奔,途中,见一水田中有一口大皮箱,他与一贴身卫兵抬到田边打开一看,竟是满箱钞票,于是他将大皮箱搬上战马,徒步护行。石川星部残兵纷纷自沙市渡江而逃,夏斗寅灵机一动,扯起了一块红布做团旗,并大呼:“跟我走吧,我这里有饭吃”溃兵见团旗高举,以为部队长官仍在军中,便紧跟团旗行进。走到公安县,夏将团旗插在要道口,招兵买马,声称他奉命收容部队,开箱发饷。在湘鄂边界成立了武装,并由此而发迹。他在安徽、湖南、江西、上海、河南等地打了不少大仗,大革命时期,卖力镇压工农运动,引起了蒋介石关注。1928年蒋派人携带数十万元现金和许多慰劳品,慰劳夏军,将其部队编入陆军第十三师,委任他为师长。不久蒋又扩军十三师,编为十三军,夏任军长。此时,武汉政府所统率的唐生智部与蒋介石有矛盾,唐生智也拉夏共同反蒋,任命夏为“护党救国军讨蒋前敌总指挥”。夏即在信阳召集全军干部会议,当众宣布蒋、唐双方的任命和任务,征询部属意见,部属一致主张拥蒋反唐。会后,夏斗寅令工兵营将平汉路信阳北面铁路大桥炸毁,部队投入反唐战斗,蒋看夏斗寅有“助己灭异”之举,急令其嫡系部队四个师,日夜兼程北上,归夏斗寅统一指挥,于是讨唐之战在河南确山展开。苦战半月,夏斗寅终将唐生智部全部击溃,并俘虏官兵二千余人,缴获大量武器。此后,夏又奉蒋之令,率部沿津浦路北上,在山东曲阜与阎锡山两个师、一个炮兵旅,苦战月余,将其一举击溃,动摇了阎锡山称霸津埔、挺进中原的野心,为蒋介石收编阎锡山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夏斗寅备受蒋介石的喜爱,与其结拜为兄弟。1934年,夏斗寅登上了湖北省政府主席的宝座,不久又封为上将总参议。
  
  抗日战争爆发前夕,夏渐渐认识到蒋介石对内消灭***,对外消极抗日。于是他在湖北招贤纳士,广集宏猷,自行设置了一个“省政设计委员会”,专致“强省富民安内攘外事宜”。然而,事未成气候,蒋介石有所察觉,便亲自派人查封扼杀,还怀疑夏“居心叵测有野心”,对他放弃剿共,“异想天开”大为不满。抗战时先将他调往四川成都,让他挂着成都行辕上将总参议的头衔,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使他积极主张抗日的思想无法伸展。他曾多次请战抗日,驰援“台儿庄”协同李宗仁,均被蒋介石以“大局为重”婉言拒绝。抗战胜利后,成都行辕撤销,夏由四川回到武汉,蒋介石密令他为“中原剿共总司令”,让他继续反共,秘密筹划全面内战。夏斗寅借故身体有病推托,在武汉经营他的东湖农场,试图摆脱蒋介石。
  
  1949年,武汉解放前夕,夏斗寅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救济委员会”筹建工作,在布告上签名拥护***。同年5月,人民解放军攻克武汉,夏斗寅任武汉治安委员会委员。蒋介石利用军统特务人员恐吓夏斗寅,“***不会容留刽子手,蒋某人也不想失去大将军”,让他自酌。此时的夏斗寅内心非常矛盾,自悔过去反共,心中恐惧难安,同年7月夏斗寅跑到台湾。到台后,蒋介石不但不给他薪水,还扬言要查办他“通共行为”。夏斗寅不得不连夜跑到香港。从此这位国民党高级将领流落在香港以看相算命为生。两年后的1951年他死在香港。

标签:客死 香港 夏斗寅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