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略佚事

夏竦咏物警告权贵

时间:2017/7/31 15:11:28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765   评论:0
内容摘要:夏竦咏物警告权贵    2006-01-18     09:28:18    杨光治    咏物诗是诗歌的一种,它的特点是通过隐喻的手法,借咏物来表达自己的情思,所以在“咏”的时候既要表现事物的特征,但又不能停留在事物上,我国历代诗坛中出现过很...
  夏竦咏物警告权贵
  
  2006-01-18     09:28:18
  
  杨光治
  
  咏物诗是诗歌的一种,它的特点是通过隐喻的手法,借咏物来表达自己的情思,所以在“咏”的时候既要表现事物的特征,但又不能停留在事物上,我国历代诗坛中出现过很多咏物的高手,北宋的大臣夏竦虽然政声不佳,但擅长此道,笔记文《东轩笔录》记载了他一首相当精彩的作品。
  
  夏竦(985—1051)学识渊博,写得一手好文章,真宗时期在朝廷任职,与权臣丁谓,王饮若结党营私。此人尽管贪图财富、迷迹权位,但相对起来脑子更灵。真宗皇帝崇尚道教,丁谓和王饮若就投其所好,花费巨额国家资财来兴建道观。富丽堂皇的玉清昭应宫落成了,丁谓得意洋洋地斋厅大宴同僚,还请了一班杂耍艺人来表演助兴。酒过三巡,丁谓要夏竦赋诗纪述。夏竦却从这一“盛事”中预感到危机,即席吟出这首诗:
  
  舞拂跳珠复吐丸,遮藏巧使百千般。主人端坐无由见,却被旁人冷眼看。一、二句说艺人耍弄把戏的“遮藏巧使”,技艺极之高超,实际上是喻指丁谓耍弄政治手段极之高明。“主人”暗喻皇帝,最后两句的意思是:由于皇帝高高地在上方“端坐”,没有发现丁谓这一套,但是“旁人”却在“冷眼”地观看,看得一清二楚。
  
  夏竦是通过这来劝丁谓不要过分弄巧,免得被皇帝发觉。这既是为了丁谓,也是为了自己,因为丁谓一旦垮台,夏竦的日子也不会好过。丁谓是听得懂的,脸色都变了,可是没有接受劝告。他由于大造道观而获得真宗的更大信任,不久被升为宰相,还被封为晋国公,因此更加得意忘形,然而在仁宗朝终于劣迹败露而被贬到当时十分荒僻的海南岛。夏竦却被仁宗重用,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封英国公;虽然他曾受到谏官们的弹劾,但最后还能在河南任最高地方长官而结束仕途,下场比丁谓好得多。
  
  笔记文《春明退朝录》还记载了夏竦另一首咏物诗,那是针对他的老师胡旦(夏竦考进士时,胡旦是主考官)而写的。
  
  胡旦是宋太宗时的状元,曾但任秘书监(掌握图书著作的官员)等职务。他很有学问,可是为人贪钱,还喜欢刻薄地讥笑别人;后来双目失明,在襄阳闲居,但仍不甘寂寞,经常对地方政务说长道短。官员们对他既讨厌又害怕,然而却无可奈何。一年,夏竦奉调镇守襄阳,到任不久即去拜访胡旦。胡旦问他:“你近来有没有读书?”他答道:“由于公务繁忙,很少读书,只是经常写些绝句来消遣。”胡旦摆出老师架子,叫他读一些听听,他就吟了这首《燕雀诗》:
  
  燕雀纷纷出乱麻,汉江西畔使君家。空堂自恨无金弹,任尔啾啾到日斜。“使君”,指地方最高官员。汉江流经襄阳,第一、二句明说“燕雀”在衙门里乱飞乱嚷,暗喻胡旦吱吱喳喳地乱发议论,干扰地方工作。“金弹”是铁弹丸的雅称,最后两句说:遗憾的是我手上没有“金弹”,只好让“燕雀”整天叫嚷不休。
  
  实际上,作为地区最高军政长官的夏竦,手上是有“金弹”的,只不过暂时未发射而已。此诗是向胡旦提出警告:“如果你还想活的活,就闭上嘴巴!”胡旦是一只聪明的“燕雀”,自然了解诗的含意,从此不敢太放肆了。
  
  不管夏竦的人品如何,也不管这两首咏物诗物象有什么不同,但应当承认它们都是佳作:既切“物”又寄寓着深意,而且寄寓得贴切、自然。

标签:夏竦 咏物 警告 权贵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