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今宗祠

祠堂文化-《祠堂中的祭祀礼仪 》之六

时间:2017/7/31 7:14:57   发帖人:夏裕渊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146   评论:0
内容摘要:各位:早上好! 今天是2017.07.31,农历闰六月初九, 星期一,后HT第1194天。 沅江,白天有阵雨, 38℃ ,夜晚多云气,27℃,相对湿度83%,空气质量优。 今日分享:祠堂文化-《祠堂中的祭祀礼仪 》之六 来源网络,编辑整理:湖南沅江夏裕渊
【裕渊学堂】A1000
各位:早上好!
    今天是2017.07.31,农历闰六月初九, 星期一,后HT第1194天。
    沅江,白天阴有阵雨, 33℃ ,夜晚多云,27℃,相对湿度83%,空气质量优。
    今日分享:祠堂文化-《祠堂中的祭祀礼仪 》之六  来源网络,编辑整理:湖南沅江夏裕渊
    ————————————
十一、彻馂礼 
    序立①(家礼:男左女右,立阶下;如今祠中无妇女,取便行之),鞠躬,拜,兴,四礼,平身。诣尊坐前,长者一人奉酒,跪。若子姪则坐受之,弟则起而立。祝辞曰:“祝事既成,祖考嘉享②。伏惟③尊亲,借膺④五福,保族宜家”。
祝毕,以盏投执事者,使置之尊长之前。俯伏,兴,平身复位。配祭皆拜。鞠躬,拜,兴,四礼。毕,平身。告谕,长比告曰:“祀事既成,五福之庆,与女⑤曾共之”。鞠躬,四礼。礼毕。
家礼:男馂外,女馂内,今祠中,妇女不与⑥,皆布席于外。将所祭酒馔,炙热共饮之。不足,而益以他酒食⑦。礼也!
谢礼生。尊长率凡与⑧祭比,拜礼生,礼生答拜。仍以祭余设席厚待之。如族中子弟为礼生,不用拜,设席么不可缺也。
礼善始而善终,祭大典⑨也。方⑩祭之始,众皆敬慎⑪;迨⑫祭之终,懈怠易生。彻馂之不可损⑬也,明⑭矣。前⑮抄吴氏族谱,祭礼皆按家礼而修饰之,独去此⑯彻馂一条,今仍据⑰晦俺夫子⑱原本⑲増入。
【注释】:
①:序立:按品级站立。
②:嘉享:谓祭祀时神灵享受供物。
③:伏惟:表示愿望,恳请。
④:膺:接受。
⑤:女:rǔ ,古同“汝”。
 ⑥:与:参与。
⑦:益以他酒食:另外添加其他的酒食。
⑧:凡与:所有参加的。
⑨:大典:重要的规范。
⑩:方:刚刚。
⑪:敬慎:恭敬谨慎。
⑫:迨:等到,待到。
⑬:损:减少程序。
⑭:明:清楚,明白。
⑮:前:指前文“彻馂礼”一条。
⑯:独去此:即此条没有按本族家礼的内容抄录。
⑰:今仍据:据:按着。现在仍然按本族家礼抄录。
⑱:晦俺夫子: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
⑲:原本:按原来的家礼内容。 

十二、祭淸明以亲祖墓 
        家合①有宗,宗必有墓;人各有祖,祖必有茔。迨至三五代,往往不知祖宗兆宅②,属于何处。须每年清明,前后二三日,择天时晴霁③,约会各房,齐集祠内。平出用赀④,以备祭典。凡属高曾基址坟茔,一同祭扫,各带子孙认识。有惮远多年不赴者,责在支长⑤,重罚入祠。庶⑥圣祖神宗,百代不泯⑦;孝子慈孙,万代如见⑧。 
【注释】:
①:合:全,都。
②:兆宅:墓地。
③:霁:jì,雨雪停止。
④:赀:zī,假借为“资”。
⑤:支长:该支房系的房长。
⑥:庶:以望,以求。
⑦:泯:失去,丧失。
⑧:如见:好像在眼前。 

(全文完)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