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菊花--中国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

时间:2017/7/29 21:26:44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611   评论:0
内容摘要:夏菊花(1937-),女。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人。中国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在杂技界有“顶碗皇后”之美称。    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武汉杂技团演员,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局长,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第一、二届主席,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第五届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
  夏菊花(1937-),女。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人。中国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在杂技界有“顶碗皇后”之美称。

夏菊花--中国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
  
  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武汉杂技团演员,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局长,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第一、二届主席,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第五届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
  
  中文名夏菊花国籍中国民族汉族出生地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出生日期1937年职业杂技演员毕业院校江汉大学主要成就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代表作品《柔术》《顶碗》
  
  曾任武汉市文化局局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三至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演出的代表节目《柔术》、《顶碗》等。1951年入武汉杂技团。《顶碗》1957年获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杂技比赛金质奖章。197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曾创作并首演了《顶碗》节目的多项高难技巧,先后摄入影片《杂技艺术表演》和《春燕展翅》。表演《顶碗》节目,获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会金质奖章。先后30余次到40多个国家演出,被一些国家授予“顶碗皇后”、“艺术勋章、奖章、荣誉市民”等。系国际杂技评委、国家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
  
  夏菊花是新中国第一代杂技表演艺术家,素有“顶碗皇后”、“杂技女皇”之誉。李先念主席曾对夏菊花说:“你这个杂技女皇,名字叫得这么怪,夏天哪里有菊花呢?”
  
  其实,夏菊花出生在秋风送爽的9月。她本姓徐,1937年出生在安徽省潜山县双峰柳林街的一个分期农民家庭里。5岁时,父母为生活所迫,将她送给了马戏班的夏老板,做“压子”之女,从此改为姓夏。
  
  刚刚5岁,小菊花就被进行老板的皮鞭赶上了舞台,开始了艰辛的卖艺生涯,忍受着非人的折磨。表演《空中飞人》,老板用一根粗绳子系住她的辫子,升吊在半空荡秋千。每演下来,都要昏死一阵。她想哭,不敢出声,想睡,又怕毒打。用手措头,头发掉下一把。一次演《爬高梯》,她从几丈高的梯顶上栽了下来,当场折断了锁骨,险些送掉了性命。
  
  夏菊花苦苦地煎熬着,忍受着。终于,她迎来了解放。1950年初春,她一路高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由湖南衡阳来到了湖北武汉,进了汉口“民众乐园”。她第一次穿上了簇新的彩衣,登上了人民的舞台。
  
  1952年,苏联国家马戏团访问中国。俄罗斯小姐表演的《叼花》深深地吸引了夏菊花。她决意要把这个绝技学到手。终于在一年之后,她登台表演了《柔术咬花》,从此一鸣惊人。不久,夏菊花奉命前往朝鲜战场,火线慰问志愿军。1956年,夏菊花又随中国艺术团出访西欧。就在马克思撰写《共产党宣言》英国伦敦,夏菊花郑重地向艺术团临时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夏菊花凭借自身的优势,主攻《顶碗》。从单手顶到双手顶,从单层单飞燕到双层双飞燕,继而又从拐子顶到衔水转顶,最后由脚面夹碗发展到倒立型柔顶。这个新技巧,突破了顶技历来固定于头部的传统,扩大了人体多部位的表演功能。专家们公认这一系列技术动作通常是由8至12岁演员,经过5年时间才能练成。而她只用了一年左右时间,在20岁时学成,令人难以置信。
  
  此后,夏菊花的《顶碗》等节目,由北京电影制版厂拍成艺术片《春燕展翅》,在全国放映。她相继又到法国、意大利、瑞典、越南、柬埔寨、古巴等欧、亚、美五十多个国家访部演出。许多国家元首或总统授予她“艺术勋章”、“议会勋章”。许多总统夫人给她冠以“顶碗皇后”的美称。
  
  后来,由于年龄的关系,夏菊花不能登台表演了。她就做编排节目培养新秀工作。她以艺术家敏锐的洞察力,把少女李丽萍推上国际杂坛,成为折攀金桂的艺术新星。
  
  成就荣誉
  
  1981年10月,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在北京成立。鉴于夏菊花在海内外的声誉与威望,一致推选她为杂协主
  
  夏菊花1965年与毛主席在一起
  
  夏菊花1965年与毛主席在一起
  
  席。44岁的夏菊花成了全国文联所属8个协会中最年轻的主席,也是唯一的女主席,她走马上任,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创办了《杂技与魔术》杂志,组织国际获奖节目观摩大会,筹建中国杂技学院,建设武汉杂技厅等。还连年率团出访日本、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秘鲁等数十个国家,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贡献。因而,夏菊花又有“杂技外交家”之称。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1]
  
  关注家乡
  
  夏菊花还一直关注着家乡的杂技艺术与文化建设。1986年7月,她回到了阔别45年的故乡。当了解至安庆杂技团没有专门练功房,演员们在水泥地上翻跟斗时,当即表示帮助解决。之后,她直接找国家计委和财政部筹措经费,盖起了练功大楼,致使安庆杂技团步入良性发展轨道。1991年1月,身为国家评委的夏菊花,又精心安排安庆杂技团参加第14届巴黎“明日杂技节”。这是安庆团首次亮相国际大型权威性赛场。青年演员许梅花表演了拿手的《滚杯》,荣获唯一金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将。为此,安庆市人民政府以极其隆重的仪式,授予夏菊花“伯乐奖”。1997年3月,夏菊花在黄山主持全国杂技会议,特地专程绕道安庆、潜山,指导工作。她说,安庆的黄梅戏,潜山的天柱山,是两张王牌,是自己的特色关键是如何打好这两张牌,抓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要有高超的战略意识。夏菊花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家乡的开发建设献计献策。夏菊花自1964年参加第三届全国人大至今,一直都是全国人大代表。同时,还当选为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
  
  演出履历
  
  1951年,随夏家班进入汉口民众乐园演出。
  
  1953年,进入武汉市杂技团,练成《柔术咬花》。
  
  1954年,应邀赴京拍电影《中国杂技艺术表演》,从此名扬全国。
  
  1957年,参加莫斯科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其《顶碗》获金质奖章。
  
  1959年,获阿富汗政府独立勋章。
  
  1960年,练成《顶碗》高难度动作“单层双飞燕”、“双层双飞燕拐子顶”、“衔水转顶”、“单手顶”、“脚面夹碗”。
  
  1965年,与毛泽东主席合影。9月,随武汉杂技团到法国演出,被当地媒体誉为“顶碗皇后”,从此名扬世界。
  
  1966年,被西哈努克亲王授予一级艺术勋章。
  
  1978年,被授予巴西国会勋章。
  
  1981年,当选为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被加拿大温尼伯市长授予“荣誉市民”。
  
  1983年,第一次赴巴黎担任国际评委。12月,赴摩纳哥任第9届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评委(后又多次担任国际杂技比赛评委)。
  
  做客《艺术人生》
  
  做客《艺术人生》
  
  1984年,在兰州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杂技比赛中任评委会主任。
  
  1988年,主编《中国新文艺大系·杂技集》。9月,当选为第五届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
  
  1991年,被编入《英国剑桥名人传记》。安庆市人民政府授予“伯乐奖”。
  
  1992年,武汉杂技厅建成。第一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节举行,任评委会主席。
  
  1995年,被苏丹共和国总统授予苏丹艺术、文学与科学荣誉勋章。
  
  1997年,个人传略被收入《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
  
  2004年,从艺60周年之际,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
  
  2015年11月,夏菊花为中国杂协名誉主席。[2]

来源:百度百科

标签:夏菊花 中国 著名 杂技 表演 艺术家 
上一篇:夏洁三
下一篇:夏征农--《辞海》主编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