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冬生--评书演员

时间:2017/7/29 14:01:49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826   评论:0
内容摘要:夏冬生,男,评书演员。生于黄陂乡下的一户农家里。少时听外公说书喜欢上湖北评书,小学三年级时登台献艺,14岁那年,他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湖北大鼓《大炼钢铁》获武汉市第一届中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并拜湖北评书第二代传人余本才为师学习评书。他的评书以传统作品见长,有《比武招亲》、《...
  夏冬生,男,评书演员。生于黄陂乡下的一户农家里。少时听外公说书喜欢上湖北评书,小学三年级时登台献艺,14岁那年,他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湖北大鼓《大炼钢铁》获武汉市第一届中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并拜湖北评书第二代传人余本才为师学习评书。他的评书以传统作品见长,有《比武招亲》、《十字坡》等多个代表作。除了湖北评书,他还精通湖北渔鼓、道情、南北快板等曲艺种类。

夏冬生--评书演员
  
  夏冬生小时深得外公的疼爱,其外公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闲暇时总喜欢说些笑话,也好听评书。夏冬生受外公的影响,很小时就开始跟着听书。每次,外公家来了说书艺人,他总是搬着一张小凳子,挤在最前排。6岁那年的深冬,家里请来了说书先生,夏冬生乐得又蹦又跳。那天天气很冷,他腿下放着一个取暖的火坛。听着听着,夏冬生入迷了,双腿离火坛越来越近,双眼却紧紧盯着说书人,大气不出一口。不料,紧挨火坛的裤子烧着了,裤裆被烧了个洞。
  
  不久,他们举家迁到武汉。此时的夏冬生已上了小学,他对评书越来越痴迷了。那时,武汉的说书气氛很浓,很多茶馆都有说书艺人,但要收费,夏冬生没能进去。不过,他还是找到了一个好去处,大街小巷边的说书先生也不少。他经常蹲在路边,一听就是2个多小时。回到家时,天色已晚,总免不了一顿打骂。可他好了伤疤忘了痛,路遇有人说书又被“粘”住了。
  
  由于对说书的痴迷,加上天生的好记性,他很快崭露头角。14岁那年,他在武汉市的第一届中学生文艺汇演中,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湖北大鼓《大炼钢铁》拿下了一等奖。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1982年,他又在湖北省第一届百花书会上,捧回了创作、表演两个一等奖。同年,拜师在湖北评书第二代传人余本才先生的门下,何祚欢是他的师兄。
  
  几十年勤学苦练,夏冬生铸就了一张铁嘴,说学逗唱样样皆精。湖北评书、湖北善书、湖北渔鼓、湖北道情、南北快板和脱口秀等曲艺门类他几乎都能驾轻就熟。“说书跟人生阅历是分不开的!”这些年,夏冬生游历过湖北省的40多个区县,他还在武汉—重庆的游轮上为游客说书,历时十余载。
  
  在徒弟、著名主持人非子的热情引导下,身患肺癌的湖北评书老艺术家夏冬生老先生登上武汉体育中心的“为中国祝福、为女足加油”晚会舞台,一曲原汁原味的打鼓说书《聚宝盆》,让现场近万名观众重温了湖北曲艺的独特魅力。演毕他告诉记者,“这不是最后一场演出,以后只要身体允许还要上舞台。”
  
  不久前,正在市一医院住院治疗的夏冬生听说爱徒非子在忙于“为中国祝福、为女足加油”的公益性晚会,他不顾身体虚弱、住院放疗,14日下午从病床上拔掉针头,赶到沌口参加公益性演出。
  
  在演出现场非子深情透露,他2001年正式拜夏冬生为师,成为湖北评书的第四代传人。当他最近得知,恩师为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抱病演出的事情后,十分感动,并到医院夏冬生的病床前学说《黄鹤楼传奇》。他说,看到业师在咯血、喘气不断,仍声情并茂地传授,感到心疼。14日他表示不久的将来要去夏冬生茶馆说书,好好接过湖北评书传人的接力棒,不让这门艺术在湖北武汉消失。
  
  2004年12月,夏冬生因肺癌切除右肺上叶;2006年9月,夏冬生不顾医嘱,坚持在解放公园建起了“夏冬生评书馆”,坚持演出一年多;2007年12月,夏冬生卧床不能动了,还力邀熊克武等曲艺界师兄弟、好友,为群众免费演出一个月;2008年1月底,夏冬生还惦记着因南方雪灾不能回家的人,坚持要通过电波亲自送上欢乐与祝福……
  
  妻子卢老师回忆,2月4日(腊月二十八),夏冬生已意识到自己不行了,嘴里拼命念叨着儿子的名字,儿子在深圳打工因雪灾赶不回来。情急之中,老中医陈彪每天赶到夏家,用药物维持着夏老垂危的生命。2月8日(大年初二)儿子终于回来了,夏老兴奋地张着嘴,却已说不出话来。
  
  2月10日上午8时许,因疼痛呻吟了一晚的夏冬生平静地睡去了,却再也没有醒来。陪伴夏冬生与癌魔抗争三年多的卢老师悲痛难抑又稍有宽慰,“他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动,动一下就疼得直喊,走的时候非常安详。”

标签:夏冬生 评书 演员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