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赞颂评介

纪念夏思痛先生诞辰150周年暨逝世80周年主持人致词

时间:2017/7/28 18:27:19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154   评论:0
内容摘要:纪念夏思痛先生诞辰150周年暨逝世80周年主持人致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和仰慕的心情走到一起,是为了纪念著名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活动家夏思痛先生诞辰150周年暨逝世80周年。    前来参加本次纪念活动的领导和来宾有:...
  纪念夏思痛先生诞辰150周年暨逝世80周年主持人致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和仰慕的心情走到一起,是为了纪念著名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活动家夏思痛先生诞辰150周年暨逝世80周年。
  
  前来参加本次纪念活动的领导和来宾有:
  
  中共桃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禄仁,《益阳日报》高级记者、政治部主任唐剑,县文联主席、县文化局副局长袁铁基,县党史办主任刘德云,县委办秘书组长刘安军,县志办主任龙玉牛,县民政局副局长曾介华,县广播电视局工会主席徐丽华,县农开办主任、湘山书社社长文爱华,县委宣传部报道组组长罗中华,县民政局股长熊佩红,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夏建章,县文物管理所副馆长周创华,县文化馆副馆长吴建刚,县肿瘤医院主任陈明生,县文联办公室主任吴少郴,桃花江镇一中教师廖君梅,县电视台《桃江纵横》栏目负责人杨红,县电视台记者徐胜,县一中退休教师,思痛老人后裔夏婵媛,马迹塘电厂原党委书记夏新谱,乌旗山乡乡长夏志群,桃花江通讯主编,夏思痛学术研究会会长夏正君,桃花江镇常务副镇长、研究会副会长夏建明,县粮食局牛潭河中心粮站主任、研究会副会长刘海波,县司法局纪检组长、研究会副会长夏志红,武潭镇党委副书记、研究会副会长夏志超,武潭镇镇长助理、研究会副会长莫建桃,桃花江通讯记者、研究会秘书长姜玉莹,及本镇的部分领导和相关村组负责。
  
  在此,我谨代表武潭镇人民政府及夏思痛先生的亲属,对各位的莅临祭奠,致以深深的谢意和敬意。
  
  夏思痛先生,名寿华,字卓春,1854年生于桃江县武潭镇的一个书香门第。自幼承家传王阳明之良知学说,少任侠,常以挽救国家为己任。
  
  中日甲午战争后,他愤恨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乃从事革命活动。先后参加过湖北自立军起义、云南个旧起义、第一次广州起义、第二次广州起义、云南独立起义,护国讨袁战争和护法运动等革命活动。1907年在日本加入同盟会。
  
  在革命斗争的同时,思痛先生常以手中的笔著文进行革命宣传。先后出版了《琼游笔记》、《南洋》、《香江狱记》、《戊戌行稿》、《性恶说》、《我之统一说》、《羊城杂志》、《呓语》、《湖南省宪驳议》、《张献忠传》、《蓬心集》、《倭奴之野心》、《杜陵野老吞声哭》和《策倭巵》等20余本著作。
  
  他策划并参与了刺杀慈禧太后和东三省总督徐世昌的活动。
  
  他先后担任过汉阳兵工厂监工,广西测量局提调,广东陆军参议,广州巡警教练所所长,云南河口督办,湖南谭廷恺督府高等顾问,黎元洪总统府参方式,武岳招抚使等职。
  
  1924年6月23日(农历五月初五),夏思痛先生怀着忧国忧民的救世之心,决心用死来震唤民心,在汉口鹦鹉洲蹈江自杀。
  
  夏思痛先生逝世后,孙中山在北京驰电致唁,誉他为“革命模范”。武汉、长沙、益阳和武潭等地,举行了盛况空前的公祭追悼大会。孙中山、吴佩孚、赵桓惕、谭延凯、唐生智、夏曦、张子清、熊亨瀚等国共两党名流及社会各界名士,共致挽联一千多首,称他为“当代屈原”。国民党元老覃振为他写了《夏思痛先生革命事略》,于右任为他亲笔题写了墓碑。由此可见,夏思痛先生在当时的名声之响,功勋之高,德望之隆,影响之深远。
  
  今天,我们隆重纪念夏思痛先生,是为了学习他不图名,不图利,不图享受的崇高品格,学习他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始终如一的爱国热忱,学习他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学习他力拒外侮的民族气节。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政治的取舍,历史的变迁,时局的巧合等多方面的原因,夏思痛先生的光辉事迹并未得到他在中国历史上应得的地位,这就有待我们这些知道、了解和敬仰夏思痛先生的各界朋友,去搜集、整理和研究有关他的文史资料,从而使夏思痛先生的勋名得以传世,事迹得以昭彰,传略得以存史。
  
  桃江地灵生人杰,此处天宝蕴物华。朋友们,让我们以夏思痛先生为榜样,亲民爱国,扎实工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以慰藉先生的在天之灵。
  
  二OO四年六月二十日


发帖人:夏国初

标签:纪念 夏思痛 先生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