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迁徙繁衍

安徽芜湖万春圩夏氏世系沿革和夏氏移民史初探

时间:2023/6/2 15:36:24   发帖人:夏传明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355   评论:2
内容摘要:安徽当涂大青山夏氏的世祖考证和当涂隆上夏氏世系沿革,以及当涂夏氏的移民史初探。

根据清朝夏銮、夏炘父子编撰的《夏氏宗谱》(手抄本藏于国家图书馆)、民国夏氏后人夏修根编撰的《夏氏宗谱岩公派支谱》(残本),以及夏炘编著的《景紫堂文集》。还有安徽师范大学王之朋的硕士学位论文《清代当涂夏氏历史著述研究》,我简要对我夏氏族谱进行整理,大致勾勒出夏氏移民过程和夏氏辈分的沿袭。

王之朋老师在《清代当涂夏氏历史著述研究》说当涂夏氏宗族为北宋末年南迁夏氏一支,其始祖原籍沛京(今河南开封),经过多次迁徙,才长期生活于青山南麓偏东的陇上村,这一宗族至今已历三十二世,而在此聚族而居也已逝近四百年,目前族人大致2000余人。《景紫堂文集》中《先考行述》有:夏氏始祖讳公宋南渡时为国子监祭酒,生宗文公为太平州守,遂家焉。传十七世讳政公居今隆上村,又五传至吉甫公讳应意府君,高祖也。《夏氏宗谱岩公派支谱》有:司成公传(一世):公讳,原籍汴京,娶陈氏。宋大观间以才行除任国子监大司成。高宗南逃邑跸渡江。家于金陵生子二,长子宗文,次宗武。宗文任太平州守。公致仕后因留子任居太平府城。这清晰说明夏氏在安徽当涂的始祖为夏公,始祖原籍沛京(今河南开封)在明末定居当涂大青山隆上村。民国学者欧阳锋曾将丹阳陶氏、湖阳徐氏、花津吴氏、墩庙黄氏、陇上夏氏、湖阳邢氏列于当涂县为数不多的能够“世守宗访垂声,奕撰绵延弗替”的宗族。“清代当涂夏氏父子”即为此处“陇上夏氏”中的组成部分

浙江上虞清咸丰二年(1852年)《桂林夏氏宗谱》浙江上虞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桂林夏氏宗谱》安徽当涂县清宣统元年(1909年)《夏氏宗谱》江南咸丰辛酉科(咸丰十一年1861年) 拔贡夏文源硃卷江苏南京高淳《长芦夏氏宗谱》安徽庐江县光绪六年(1880年)《夏氏宗谱》安徽庐江县民国六年(1917年)《夏氏宗谱》安徽庐江县(2014年)《潜川夏氏从五宗谱》都考证夏公为始祖。

《清代当涂夏氏历史著述研究》经过研究考证夏氏族人身份、行次、婚娶、子嗣、生卒、墓葬的记载,给我们展现了当涂夏氏的世系关系,并整理谱系大致分为“一世至十六世”,“十七世至二十四世”、“二十五世至二十八世”三个部分。“一世至十六世”为当涂夏氏宗族的初始期,也是宗族旧谱的反映。“十七世至二十四世”为当涂夏氏宗族的形成期,房派意识萌发,并以二十二世夏应忠、夏应意、夏应态三人为后世房派划分的基准。“二十五世至二十八世”则是当涂夏氏宗族的成熟期,随着宗族男性的激增,房派认同成为理顺宗族关系的必然。由此理清了夏氏世系。

据宗亲夏大庆,即暹公34世孙提供的安徽当涂华六支明德堂自18世辈分依次为:时运仕守、问日良有、万方以治、一忠传家、大孝立本、光照世绪、佑启嗣贤。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芜湖万春夏氏是当涂隆上夏氏的后代,为当涂浮桥村(即当涂和睦山夏)夏氏房派移居而来。移居时间大致在清末民国初期。移居当为“治”字辈,当时移居的地点即万春圩木龙沟西侧。陆成全老师主编的《清水风情》中村民探源记述木龙村村境内自古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木龙沟,而得村民。1934年出版的《芜湖县全图》就标注了木龙沟。木龙沟北至北泥沟,南至杨青河。夏氏家族在木龙村已繁衍五代,“一”字辈为暹公30世孙。目前芜湖万春夏氏已传至34世“大”字辈。

希望与对安徽当涂大青山夏氏有兴趣的宗亲结识,深入交流,分享资讯和族谱。

 


标签:安徽 芜湖 移民 初探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