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夏氏源流

安徽宿州夏氏考证

时间:2023/4/3 14:03:21   发帖人:夏忠联宿州夏湾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4062   评论:0
内容摘要:宿州夏氏考证宿州夏氏考证的首要问题是世系溯源,宿州夏氏溯源,以事实为原则,以《永城夏氏明·清康熙乾隆道光家谱》残本、柳沟碑记、现场记录为依据,进行事实考证。1983年我参加工作以后,经常长辈听说,宿州夏氏从永城迁来。梁庄的夏方谷(20世)、南堰的夏怀宝(21世)和柳沟的夏忠和(2...


安徽宿州夏氏考证


一、渊源考证


宿州夏氏考证,以事实为原则,以《永城夏氏明·清康熙乾隆道光家谱》残本、柳沟碑记、夏桥碑记、梁庄夏方谷(20世)、南堰夏怀宝(21世)和柳沟夏忠和(22世)的讲述笔记及现场记录为依据,进行事实考证。

夏忠和多次说起,宿州柳沟夏氏曾在明清至民国年间数次赴永城叙谱。夏忠和记得小时候,1936年左右,他爷爷夏长诗等柳沟夏氏族人曾去永城拜年祭祖,永城夏氏老谱也给予充分佐证。

据夏忠和说,宿州柳沟夏氏的族谱原本世系清晰,柳沟夏庙子、夏寨持有族谱。可惜由于形势坎坷,损毁殆尽。据夏忠和兄回忆,1958年前后,他按图索骥,去夏寨寻找族谱。找到了族谱持有人的女儿,浏览了族谱,但是持有人索要十石小麦,作为交换。那个贫困的年代,哪里有十石小麦呀!等“文革”后期形势稳定,光景略有好转,再去寻找时,只剩下破败的老屋,族谱持有人不知去向,宿州夏氏族谱从此销声匿迹。

夏方谷与夏忠和都浏览过族谱,寻着“夏良胜、温良恭俭让”的记忆,夏忠和于1990年间,亲赴永城,寻谱溯源。在永城东关初步打听了永城1985年版夏氏族谱的概略,与记忆大致吻合,但仍然没有见到族谱。

许多年来,夏方谷与夏忠和凭借记忆,断断续续地记下零散的族谱渊源。反复推敲9世田、林以前的世系、辈分、用字,用心良苦,其情可嘉!

安徽宿州夏氏考证

据夏方谷讲述,9世以后的宿州夏氏世系是清晰的,有柳沟夏氏碑记和各庄现有世系佐证。据夏忠和记忆,最不清晰的是1—4世。

2017年4月,永城夏氏21世夏浚钟亲自来到宿州,他向我提供了永城1985年版夏氏族谱,那里面是“四世良迁宿州”,结合夏方谷与夏忠和整理的宿州夏氏世系记录,永城夏氏1—4世加上柳沟世系,多了两代,对此,迷惑不解。

直到2019年4月,夏浚钟提供了《永城夏氏明·清康熙乾隆道光族谱》残本,才豁然开朗。永城夏氏1985年版是“良胜宗寅温良恭俭让,四世良迁宿州”,老谱残本是“旺允忠,二世允忠外迁宿州”,永城夏氏1985年版有误。宿州夏氏没有“宗寅温良恭俭让”,多出两世的原因找到了。至此,宿州柳沟夏氏世系和永城夏氏世系无缝对接。

为了经得起后世推敲,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永城夏氏21世夏浚钟于2020年9月10日,亲自驱车赶赴柳沟,再次与夏忠和现场求证。现场交流的有我、族叔夏怀斌、族兄夏忠和与夏忠华。93岁高龄的忠和兄说:“柳沟来祖在永城,过了两辈子人,然后才迁居柳沟,那一年中原大旱。”这和永城老谱记载的二世允忠外迁宿州,完全吻合。

安徽宿州夏氏考证

据明朝大事记记载,1396年,大明朝,大旱。这一年是洪武29年,丙子年,与洪武二年相差27年,正好一代人长大成人。一世夏旺迁居永城,二世夏允忠成家立业,科学地吻合了迭代规律。

永城夏氏的老谱残片证明,大明洪武二年,始祖夏旺由山西洪洞县迁居永城县酂城。夏浚钟长辈根据永城夏氏老谱残本和柳沟实地考证,再三确定,二世夏允忠外迁宿州柳沟,占籍宿州东北,确信无疑。二世夏允忠是柳沟来祖,确信无疑。

      安徽宿州夏氏考证

永城夏氏明﹒清康熙乾隆道光族谱》残本记载:二世允忠,辛丑年来永城对谱,对明前宿州叙来世系遗叙,三处对查已明,是此不紊乱,幸甚!于本支族自九世讳进、田、电三支后,不至有误”上文说明,永城二世允忠迁宿州,后代曾经数次回到永城,对明世系进行对谱。这次道光辛丑对谱,上溯到宿州柳沟夏氏九世夏田、夏林(字恭谨)与老谱记载的九世进、田、电,记载一致,正确续谱。结合9世“进、田、电”可知,“三处”“三支”为永城、宿州、萧县,就是萧县锦川桥的夏进,宿州柳沟的夏田和永城酂城的夏电。

历览老谱,可以查对,老谱记载的修谱时间为四次

⑴康熙乙卯叙谱1675年。

康熙辛丑年春叙谱,宿州对谱,1721年。

乾隆庚子年夏叙谱,宿州对谱1780年。

⑷道光辛丑年春叙谱宿州对谱,1841年。

其中宿州到永城对谱就有三次。

可见宿州夏氏先人非常重视族谱的编修,并且在当时交通、通讯极为不便的情况下,与永城夏氏始迁地保持联系,值得我们宿州夏氏后人钦佩,更值得学习。

当时前往永城叙谱的有108个村庄,基本包括了永城夏氏后代的所有分支。夏浚钟经过反复考证认定二世允忠外迁,占籍宿州东北,有叙,确信无疑”,“更确切地说,夏允忠是宿州柳沟夏氏的始祖”。以前所有的关于宿州夏氏来祖及迭代的推测与传说,皆为谬误。

  

               二、世系考证


永城夏氏老谱记载:“于本支族谱……自九世讳进、田、电三支后,虽……庶乎不至有误。”指的是萧县夏氏九世进、甫,宿州夏氏九世田、林(字恭谨),永城夏氏九世电,三地夏氏九世相互印证,不至有误,确信无疑。直接证明了宿州柳沟夏氏田、林(字恭谨)是九世。 

据宿州夏氏20世夏方谷讲述:咱们夏湾来祖是17世,我(“长”字辈)是20世,我这才经历四代人,父辈祖辈记得很清楚。迁来夏湾以前,在柳沟那边还有16代。柳沟夏氏被偷走的先人叫夏林,字恭谨,是第九代,葬于古邳。柳沟夏氏老祖被偷走一事轰动一时,成为柳沟夏氏世系传承的一道分水岭。以前称上八代,以后称下八代。这就是咱们夏湾所说的柳沟夏氏两个八代的故事。

夏方谷的讲述得到了夏忠和的充分佐证。2013年5月17日,我与忠和哥及怀新叔等叔侄四人,亲自驱车前往邳州,辗转找到邳州骆马湖西边古邳南,即今江苏睢宁魏集镇夏楼。实地寻找柳沟夏氏九世老祖夏恭谨。夏恭谨的儿子是明朝武略将军,有坟墓,有碑记。

柳沟碑记记载的夏守礼后代夏宗谦,夏守义后代夏宏福,在夏桥清朝嘉庆19年碑记里也有记载,两块碑记相互印证,世系班辈用字准确无误。

夏忠和坚持自己是22世,与夏方谷坚持自己是20世的讲述与柳沟碑记、永城夏氏老谱,相互印证,不至有误。同时,柳沟夏氏雍正元年(1723年)碑记,13世夏永斌,也和永城夏氏老谱记载的康熙壬寅年(1722年)邑庠生13世夏建寅、康熙辛丑年(1721年)13世夏德芳,以及康熙末年贡生13世夏荃,得到旁证。因为康熙壬寅年与雍正元年仅相差一年,康熙末年与雍正元年相差无几,充分旁证了“永”字辈是13世。根据宿州夏氏班辈排行用字“恭守国文,永宗宏尚兴,玉元长茂盛(学万长怀忠)”,数一数,“忠”字辈当然是22世,确信无疑。

永城夏氏原始老谱的直接记载、夏方谷夏忠和的世袭述说、祖辈流传的故事、柳沟碑记记载、夏桥碑记记载、永城老谱的旁证,相互印证,都充分证明了夏忠和坚持自己为22世,是及其正确的。再次证明,主观臆测,是荒唐可笑的。

宿州夏氏来祖二世夏允忠从永城迁入,结合梁庄夏方谷柳沟夏忠和等族人记忆、述说、柳沟碑记、永城老谱及商丘家谱,可以明确

亳州、永城、宿州夏氏太始公夏良胜生五子:通公、二公、三公、福公、旺公(字其昌),于明朝洪武二年8月,1369年8月,己酉年,由山西平阳府聚结洪洞县,迁至凤阳府亳州东40里观塘刘集大夏庄及开封府永城县西45里酂城南街路西。

长子通公,居永城酂城,有叙。

次子二公,居商丘李口夏楼。

三子三公,居亳州刘集夏庙村大夏庄。

四子福公,占籍永城。

五子旺公,字其昌,居永城酂县城西夏竹园。

太始公夏良胜配两房夫人,占籍亳州刘集夏庙村大夏庄。据萧县锦川桥夏氏记载,旺公之母为谭氏。

经考证,宿州夏氏世系整理如下:

元朝1279——1368,  89年)

元朝天历年间,太始公夏良胜出生,成年后娶妻生五子。

明朝1368——1644,  276年)

太始公:夏良胜

1世:始祖旺(字其昌),配何氏,生元忠、允忠、致忠、从忠(字维一)。

2世:元忠,生子宗寅,居永城酂城北庙棠林。

允忠,生范、典,允忠迁居宿州东北柳沟。

治忠,迁亳州刘集夏楼。

从忠,迁商丘南顺河集。

约明朝洪武29年,1396年,丙子年,中原大旱,二世允忠由永城西酂城夏竹园迁至江南直隶省凤阳府宿州东北闵乡柳沟集。

3世:范,生荣昌、荣立。

4世:荣昌,生景祥、景泰。

(柳沟夏氏家庙在庄西头圩外,文革期间损毁。)

5世:景泰,生清本。

6世:清本,生士槐。

7世:士槐,生先枫、先正。

8世:先枫,生田、林。

9世:田,生守业。

林(字恭谨),生守廉、守礼、守义、守洁。

守廉迁宿州夏桥,守礼、守义居柳沟。四子守洁出生前就随母亲经濉河、洪泽湖、运河,遗腹迁至骆马湖西古邳南,即今江苏睢宁魏集镇夏楼,为明朝武略将军。

10:守礼,生国强、国印、国奇、国璋。

守义,生国英。

清朝1644——1911, 267年)

11:国强,生文瑞。

国印,生文英。

国奇,生文荣。

国璋,生文祥、文登。

国英,生文芝、文白。

12:文瑞,生永蕃、永美。

文英,生永兰、永斌。

文荣,生永瑍、永卓、永柱。

文祥,生永仁。

文登,生永炳。

文芝,生永贵、永志。

13:永卓,生宗谦。

永贵,生宗淮。

14:宗淮,生洪福、洪运。

15:洪福,生尚文、尚武。

16:尚文,生应方、兴亭。

尚武,生兴顺、兴平。

根据碑记记载、口述记录和实地考证,宿州夏氏分居情况为:

10世长子夏守廉,约明万历18年(1590年),由柳沟迁夏桥。10世次子夏守礼、三子夏守义居柳沟集。10世四子夏守洁,约明朝万历21年(1593年),出生前随母亲经濉河、洪泽湖、运河,遗腹迁到骆马湖西古邳南,即今江苏睢宁魏集镇夏楼村,为明朝武略将军。

13世夏永兰,约清朝康熙39年(1700年,庚辰年,迁居濉河北岸南堰。

17世夏应方,夏守义的后代,约清朝嘉庆18年(1813),癸酉年,由柳沟迁居夏湾,其后,历经二、三十年,柳沟夏氏夏守义的后代17世夏兴亭迁夏家,夏兴顺迁梁庄,夏兴平迁小王庄。夏湾夏氏家庙在村前濉河北岸的河滩上,我小时候见过,文革期间损毁。

18世夏玉杰,柳沟夏氏夏守礼的后代,约清朝道光10年(1830年),迁居苗庵集北头

考证无误,宿州东北柳沟是宿州夏氏的始迁地和发源地,二世夏允忠是宿州夏氏始迁祖,“忠”字辈是22世,确信无疑。

柳沟的夏忠和、夏忠清、夏怀伟告诉我,柳沟夏氏祖宗的墓地在柳沟西头圩外约400米濉河南岸的河沿下边,墓碑是雍正元年所立,文革时被拆去为水井垫路,1996年清明节柳沟夏氏族人清理后重立于柳沟西头50米池塘北口,碑记现在池塘里面的小岛上。

目前,宿州夏氏发展到25世,分居20多个乡镇,50多个村庄,计人口万余。

资料来源:夏方谷、夏忠和、夏怀宝、夏忠清、夏浚钟及柳沟碑记

考证整理:宿州夏氏22世夏中联

20222


       安徽宿州夏氏考证

     注:宿州柳沟夏氏碑记在岛上的树林中。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