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宗亲活动

续谱传家远,修谱继世长

时间:2020/9/22 20:57:57   发帖人:夏忠联宿州夏湾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405   评论:0
内容摘要:续谱传家远,修谱继世长 ——河南永城夏氏总谱重修工程正在实施2020年1月21日,在召集人永城夏氏21世夏浚钟的组织下,永城、亳州、宿州、商丘四地夏氏总谱重修仪式正式启动,有60多位夏氏族人参加大会。夏浚钟、夏嘉、夏世界、夏忠联分别作了发言,夏浚钟对永、亳、宿、商四地夏氏的迁徙历...


续谱传家远,修谱继世长

   ——河南永城夏氏总谱重修工程正在实施


2020121日,在召集人永城夏氏21世夏浚钟的组织下,永城、亳州、宿州、商丘四地夏氏总谱重修仪式正式启动,有60多位夏氏族人参加大会。夏浚钟、夏嘉、夏世界、夏忠联分别作了发言,夏浚钟对永、亳、宿、商四地夏氏的迁徙历史、修谱情况、存在的谬误以及清朝老谱的发现过程,作了系统阐述。


续谱传家远,修谱继世长

    

    此后,永城夏氏族人由夏浚钟牵头,成立了永城夏氏家谱总谱组织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进行认真筹备,有序实施。

600多年前,夏氏先人由山西洪洞迁徙河南永城、亳州、商丘,后又辗转迁徙至宿州,虽然多次修谱,由于物质条件、社会形势的限制,原始族谱损毁殆尽。改革开放后,形势好转,各地夏氏族人重修了家谱,但缺乏原始证据,难免主观臆测,移花接木,凭空杜撰,世系不清,迭代混乱,各种谬误层出不穷。

幸运的是,2019年4月,夏浚钟发现了《永城夏氏明·清康熙乾隆道光族谱》两部残本,这是清朝夏氏族谱的原始证据,是夏氏族人的宝贵财富,是一个突破性的成果。夏浚钟对老谱残本进行了抢救性的保护,经过装裱、勘查、梳理、核对,厘清了多年来永城、亳州、宿州、商丘夏氏族谱的谬误,对于永、亳、宿、商四地有普遍意义。

老谱记载的修谱时间为四次,⑴康熙乙卯年叙谱,1675年。⑵康熙辛丑年春宿州对谱,1721年。⑶乾隆庚子年夏宿州对谱,1780年。⑷道光辛丑年叙谱,1841年。这四次修谱时间远远早于目前永、亳、宿、商四地所有可查的修祠、立碑、叙谱的时间。宿州夏氏到永城叙谱的时间为康熙辛丑年,1721年和乾隆庚子年,1780年。老谱残本作为原始证据极具说服力,因此,这次总谱重修,给永、亳、宿、商四地以前的各种谬误提供了改正的良机。

    据考证,永城夏氏的迁居地先后有永城、亳州、宿州、商丘、萧县、太康、宁陵、河北、颍上、乾柴庙、邳县等。

    编修夏氏族谱必须实事求是,不能牵强附会,更不能抱守残缺,固执己见。为了追求真实,夏浚钟两次前往宿州柳沟,在夏忠和家里现场求证、核对。对此,永城的夏浚钟,宿州的22世夏忠和、夏忠联,多年探索不辍。夏氏族人夏忠和为了夏氏溯源,从1958年开始,寻谱查碑60多年,虽已93岁高龄,仍不忘初心,值得夏氏族人钦佩和铭记。

永城夏氏总谱重修工程,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目前,该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渴望夏氏族人,积极参与,热情支持。


/宿州夏氏22世夏忠联  

2020、9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