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禹文化

二里头文化是夏朝的标志

时间:2020/9/1 19:10:07   发帖人:夏忠联宿州夏湾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111   评论:0
内容摘要:二里头文化是夏朝的标志2019年10月22日,央视新闻报道,我国的考古学家确认,河南洛阳偃师二里头文化遗址是夏朝的标志。我国的考古专家,从1959年开始,发掘夏朝二里头文化遗址,艰辛跋涉60年的夏代考古,到了2019年,终于尘埃落定。二里头文化最新的科学测定和系统考证,雄辩证明:...

二里头文化是夏朝的标志


2019年10月22日,央视新闻报道,我国的考古学家确认,河南洛阳偃师二里头文化遗址是夏朝的标志。

       我国的考古专家,从1959年开始,发掘夏朝二里头文化遗址,艰辛跋涉60年的夏代考古,到了2019年,终于尘埃落定。二里头文化最新的科学测定和系统考证,雄辩证明:夏朝,前2070年开始,前1600年结束,凡14世17王,历471年。夏朝都城经历阳城(河南登封)、阳翟(河南禹县)、安邑(山西夏县)、斟寻(河南偃师二里头)四城。据考古测定,二里头夏朝文化遗址时间为公元前1900年左右,距今3900多年,是夏朝中晚期5世少康——14世履癸(桀)的夏都遗址,是目前中国最早的王都。

     二里头文化是夏朝中心区域的代表文化,深刻地影响了黄河流域、淮河流域、长江流域和长江三角洲。其丰富多彩的文物玉器,纵横交错的城市道路,清晰分明的功能区域,让后人看到了4000年前夏朝都城的撼人风貌。考古学家称,二里头文化遗址是目前中国最早的紫禁城。

     西方近代考古学的一系列成果,让有些国人崇拜备至,盲信西方考古学的标准,即:要证明一个远古文明,必须有考古学的证据。更有意思的是,这些考古学证据基本上都是指金器、青铜器等金属物品。其实,原始文字记载的史料是考古学“二重证据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二重证据法,即纸上之材料和地下之材料,考古文物与古代文献记载相互印证, 以考量古代历史文化,成了世界公认的学术正流,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考古学和考据学的重大革新。后来又在二重证据法的基础上发展出三重证据法,即文物、史料、口述。

     周朝是有确切信史的时代,但是,周朝的都城及墓葬遗址至今都没有确定,周代的金银财宝被发现的也不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认定周代有一整套完整的制度文明。商代的殷墟也不是一个城市遗址,而是一个墓葬,二里头文化遗址是夏朝比较完备的都城遗址。对于夏朝,如果我们沿用西方考古学的概念标准,以一个小型城市遗址的金银财宝来衡量和判断一个文明,那么,永远不会有结果。因为,西方依据地中海文明所建立的考古学与文明关系的论断,对于夏朝是不适用的。西方的近代考古理论并非自古就有,而是西方近现代考古学形成之后才出现的。

     西方学者用西方的标准,怀疑夏朝的存在,怀疑夏禹是神话传说,甚至主张东周以前无信史,把中国的历史一下子缩短了一半。为此,国家在“九五”期间,把夏商周断代工程列入重大科研项目,重点任务是要理清夏商分界与夏代的历史脉络。自1959年二里头遗址发现后,几十年来,学者们不断争论,反复考证,经“夏商周断代工程”多学科的交叉研究,考古发现与史书的相互印证,专家们认定,夏朝文明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二十一世纪至公元前十六世纪,即公元前2070年——公元前1600年,后来被商朝取而代之。

       二里头文化遗址,切实摸索到了中华文明4000年的起源,随着考古的不断发现,不断论证,中国5000年文明的起源定会清晰明朗。

 

/夏中

      2019、10、26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