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迁徙繁衍

关于永城夏氏源头的考证

时间:2021/5/16 17:54:59   发帖人:夏忠联宿州夏湾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3870   评论:0
内容摘要:关于永城夏氏源头的考证说明:永城夏氏世系根据《永城夏氏族谱明清两残谱》由二十一世夏浚钟整理,外阜涉及永城夏氏凡与本世系有冲突者皆为谬误。考证永城夏氏的原因是,宿州夏湾夏氏从柳沟迁入,柳沟夏氏从永城夏氏迁入,因此,考证永城夏氏的渊源,就理顺了宿州夏湾夏氏世系。 考证的原则,以事实...

     

 永城夏氏考证


说明:永城夏氏世系根据《永城夏氏族谱明清两残谱》由二十一世夏浚钟整理,外阜涉及永城夏氏凡与本世系有冲突者皆为谬误。

考证永城夏氏的原因是,宿州夏湾夏氏从柳沟迁入,柳沟夏氏从永城夏氏迁入,因此,考证永城夏氏的渊源,就理顺了宿州夏湾夏氏世系。

   考证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考证的方法,以原始族谱、历史碑记作为直接证据,以历史典籍、世袭述说作为间接证据。 永城夏氏渊源,不仅限于永城,基本涵盖了豫东和皖北地区的永城、亳州、宿州、商丘四地,对四地的夏姓族人有普遍意义。

1983年参加工作后,我请教了夏氏宗族的长辈和有文化的夏氏长者。1985年接触了梁庄的夏方谷长辈1995年接触了南堰的族叔夏怀宝,2005年以后,我与忠和兄频繁讨论,不断地记录梳理,有了一个清晰的结构。忠和兄不辞高龄,辛苦地整理,非常感动,他鼓励我从永城探源。

2017年4月,我接触了永城夏氏21世夏浚钟长辈,随着网络的普及,文字信息,图片影像,都能快捷地传递。他提供了许多第一手资料,他矢志查询,不辞辛劳,值得夏氏族人的钦佩和铭记。

   永城、亳州1985年版夏氏族谱和商丘1988年版夏氏族谱记载,永城、亳州、商丘共奉始祖旺。民国31年(1942年)商丘夏氏族人赴永城夏棠林拜祖察碑,抄录了碑文。据永城信息反馈,石碑于文革期间砸坏修桥了,甚为可惜。

   2019年4月,夏浚忠长辈提供的《清朝康熙乾隆道光年间永城夏氏族谱》残本,是原始夏氏族谱,非常珍贵,是我们永、亳、宿、商四地夏氏宗族的宝贵遗产。关于永城夏氏源头的考证

   据老谱记载,夏浚钟长辈考证,太始公夏良胜配两房夫人生五子,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由山西平阳府的洪洞县,迁居亳州及永城县。

长子通公,居永城。

次子权公,居商丘南顺河集。

三子三公,居亳州刘集夏庙村大夏庄。

四子福公,占籍不详。

五子旺公,字其昌,居永城县酂城,墓址在酂城西南夏竹园东南400米南肖庄电管站附近。关于永城夏氏源头的考证

按照老谱推断,老谱记载的修谱时间为四次,

老谱记载的修谱时间为四次,⑴康熙乙卯叙谱1675年。康熙辛丑年春叙谱,宿州对谱,1721年。⑶乾隆庚子年夏叙谱,宿州对谱1780年。⑷道光辛丑年春叙谱宿州对谱,1841年。其中宿州到永城对谱就有三次。

老谱记载,外迁宿州的二世夏允忠的后代,把辛丑年康熙60年的族谱遗失了,于庚子年乾隆45年又来永城对谱。经过查对,“是此不紊,不至有误”。二世夏允忠之遗叙来永城查对明前世系,从而老谱记载的始祖旺和二世允忠与碑记记载相互印证。夏浚钟长辈再三查对,二世允忠迁居宿州东北柳沟,确信无疑。

   永城老谱残本证明:永城夏氏从山西洪洞县迁入,而不是从河南杞县迁入。商丘夏氏不是一世五子夏旺的后代,是一世次子夏权的后代。夏良胜是太始公,不能计算为一世祖,通、权、三公、福、旺是一世祖。

      永城夏氏夏浚钟长辈考证,旺生五子:

长子,元忠,居永城北庙棠林。

次子,从忠,不详。

三子,允忠,外迁,占籍宿州东北柳沟,有叙。

四子,治忠,不详。

五子,?忠,失叙。

从老谱可以看出,夏良胜的后代先后迁居地有永城、亳州、宿州、商丘、萧县、太康、宁陵、河北、颍上、乾柴庙等。老谱明确记载,二世元忠生三世宗寅,宗寅生四世温、良、恭、俭、让。

   老谱残本证明,永城夏氏最后一次修谱是清朝道光辛丑年春,即道光21年,1841年春,不会早于1841年。道光辛丑年夏氏各支系各自注谱,择吉日汇谱,整理对接康熙、乾隆年间的族谱。四世“良”及其后代居永城,四世“良”没有迁居宿州。1985年版永城族谱说是“良迁宿州”,明显有误。

夏旺为永城、宿州始祖,确信无疑。 

     总之,《永城夏氏康熙乾隆道光族谱》残本,理清了最基本的架构:

长子通公,居永城。

次子权公,居西乡商丘南顺河集。

三子三公,居亳州刘集夏庙村大夏庄。

四子福公,占籍不详。

五子旺公,字其昌,居永城县酂城夏竹园,墓址在酂城西南夏竹园东南400米南肖庄电管站附近。

一世:旺,生元忠、从忠、允忠、治忠、?忠。

二世:长子元忠,居永城北庙棠林。

次子从忠,不详。

三子允忠,外迁,占籍宿州东北柳沟,有叙。

四子治忠,不详。

五子?忠,失叙。




                             宿州夏氏22世夏忠联编写整理

                                               2020、9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