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永固

时间:2019/10/9 19:45:08   发帖人:魏磊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869   评论:0
内容摘要:我的长征(49)大舅2012-12-28我的大舅的家在龙王墩,大舅毕业于黄埔军校,是胡宗南部下的连长。一九四七年夏,大舅带领国民党士兵一连人在成都起义,到解放军部队,大舅还是连长职务。一九五0年复员回到新洲县,县政府安排他担任南极大队中心小学校长。一九五七年被打成右派,在本队管制...
我的长征(49)大舅
2012-12-28 
我的大舅的家在龙王墩,大舅毕业于黄埔军校,是胡宗南部下的连长。一九四七年夏,大舅带领国民党士兵一连人在成都起义,到解放军部队,大舅还是连长职务。一九五0年复员回到新洲县,县政府安排他担任南极大队中心小学校长。一九五七年被打成右派,在本队管制劳动。一九五八年夏,生产队派大舅看守鱼塘,他晚上把竹床搬到鱼塘边看守。恐怕有偷鱼的人。因为天热,鱼塘缺氧,一条条大鱼不停地往岸上跳,跳上来一条,大舅就抱住一条往鱼塘里丢。有一天晚上,几个大队干部从仓埠公社开会回来,远远地看见有人在鱼塘边“打架”,他们跑过去一看,是夏永固(大舅)在和大鱼“打架”!他们感叹道;只有夏永固才做得到。要是其他人,鱼跳上来,多时抱回家去了!
龙王墩的民兵抄家,把大舅家值钱的东西一扫而空!连卖猪的几十元钱也捞走了!大队得知。叫民兵们把大舅卖猪的钱退了!
大舅后来,也不知道是以什么罪名,也被押送到了荒草湖农场劳动改造!在黄草湖农场,大舅负责喂猪。日夜睡在猪栏里。一直到五人帮倒台。
大舅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鬼门关,熬过了二十二年的炼狱生涯。五人帮之后,大舅重见天日。回到就人间!遗憾的是,我的大舅妈没有熬到天亮。大舅妈在一九六0年饿死了!
大舅退休之后,经常将不多的退休费捐款给灾区或贫困学生。龙王墩修路,大舅也捐款一千元,自己只留下很有限的生活费。
我的家爹,家家,细舅,细舅妈,大舅妈都埋在龙王墩,大舅生前一直没有给他们修墓,连一块墓碑都没有立。大舅以九十高龄逝世。回到龙王墩,和他的父母、妻子、弟弟、弟媳在一起。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