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代作品

端阳佳节忆屈原

时间:2019/10/9 19:43:20   发帖人:魏磊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884   评论:0
内容摘要:端阳佳节忆屈原作者:魏大任  刊名:湖北文献  卷期:第192期  出版时间:2014-07-10文◎大悟县老兵魏大任时於公元前三百余年之屈原,名平,名原,又名正则,別號灵均,係战国时之楚人。与楚王同族,年甫二十五岁,即任楚王左徒,入则与王议论国事,以出號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

端阳佳节忆屈原
作者:魏大任   刊名:湖北文献  卷期: 第192期  出版时间:2014-07-10


文◎大悟县老兵 魏大任

时於公元前三百余年之屈原,名平,名原,又名正则,別號灵均,係战国时之楚人。与楚王同族,年甫二十五岁,即任楚王左徒,入则与王议论国事,以出號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上官大夫与之同列爭宠,而心害其能。怀王使原造为宪令,属草未定,上官见而欲夺之,屈原不与,因而遭谗言被疏。其后任三閭大夫,出使齐国。但亦两度遭放逐,先至汉北,后至江南。因怀才不遇,忧国伤时,在极度悲愤中,屈原於农历五月五日,怀石沉汨罗江而死。乃相传於日龙舟竞渡,表示纪念。屈原为最伟大而有名的楚辞作家,篇名离骚,是我国诗之传见於正史者,以屈原最早,故被称为诗祖。每至农历五月五日,俗称端阳或端午节,歷代骚人墨客,多登高赋诗,藉以凭弔这位最伟大的爱国诗人,兹摘录三首下共赏。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寃。

这是唐朝文秀的端午诗,浩浩盪盪的楚江水,也洗不尽忠臣屈原的屈,在这首诗的字裏行间,充满了对这位大诗人的无限同情与感慨。



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鶯;

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

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釵照日如霜刄;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

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

鼓声渐急標将近,两龙望標目如瞬;

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掛虹霓晕;

前船抢水已得標,后船失势空挥橈。

这是描写赛龙舟的诗,是唐朝张健封的作品。从这首诗中使我们可以想像,在古代所举办的龙舟竞赛,同样也是竞爭非常激烈的,作者把竞爭的热烈场面和紧张盛况,描绘得淋漓尽致,当我们读这首诗时,就好像亲临现场,几乎情不自禁的,高喊加油!加油!为他们打气,这首出色的诗,故能一直流传千古,为后人所传诵。



鹤髮垂肩尺许长,离家三十五端阳;

儿童见说深惊讶,欲问何方是故乡。

这首是咏端节的感想,作者也是唐代殷尧藩在触景生情及怀亲思家的情况下,写了这首同州端午的诗,这首诗的意思很明显,是说他离家己有三十五年之久,已经老得鹤髮垂肩,在端午节突然回到故鄕之时,儿童见了自然不知来者是谁,诗中含有强烈怀鄕之情。

端午节龙舟赛,歷久弥新,正义在呼唤,浩气满人间。由唐殷藩诗中更令我想起,离家己歷六十五端阳的我,更是无限感慨,乃以端阳抒怀,咏诗两首以为本文之结语。



死諫忠心意志坚,骚经醒世是先贤;

长怀诗祖多情汉,取义捨生感万千。



节纪端阳故国心,神州崛起感犹深;

遥思今日汩罗水,两岸诗人异地吟。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