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宗谱源流

安徽五河尚忠堂夏氏源流寻老谱近支

时间:2019/7/9 11:36:49   发帖人:夏清龙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6411   评论:0
内容摘要:从苏州迁安徽五河的尚忠堂夏氏,迁徒详情、始祖情况不清。寻老谱、近支。
安徽五河尚忠堂夏氏简介:

1  五河夏氏源流

   明初,江南大量移民迁居凤阳府,苏州我夏氏一脉定居五河及周边县市,经过六百余年繁衍生息,形成了今天的五河夏氏。
五河夏氏大都分居在淮河,浍河及其支流旁边,大多以渔猎为主,各支脉命以地名有夏家湖,夏家渡,夏集,夏庄(双河),夏台(长淮),黑鱼沟訾湖,梁家湾夏庄,浍南夏庄等。历史上各支脉交往密切,虽辈字不同,但能达成比照,互至称谓。
   现在五河夏氏各支脉有的已分迁全国各地,现有人口近六千多人。
2  字辈
   历史上各支脉按班续辈,统一不乱。后因1753年淮河发洪水,老谱被毁,各支脉联系渐少,各地字辈使用混乱,,直到一九九三年,夏霆公等族人率五河六大支脉终于完成先辈遗愿,确定了五河夏氏新立字辈。共三十字,始字“立”辈为第二十四世,各支脉统一使用。
  立贤继祖业,希昆谋自强。
  宗宽善为本,恭敬安顺良。
  华泽繁延茂,兴盛庆同邦。

3   五河《夏氏宗谱》
   据《五河县志》载,明初迁江南富户八百于五河,分居各地,我夏氏一脉便是其中之一。历史上各支脉按班续辈,统一不乱,后因1753年淮河发洪水,老谱被毁,各地间联系渐少,造成字辈使用混乱。县志上记载明代宣德年间夏氏出一举人,科事河南濉州学正,其下断续,五河夏氏只能追溯到十二世佛公,1930年族人永顺,永学,永勤,宪章,永章,乃赓,怀宝等诸公聚集双河夏庄,商讨续辈修谱,并决定于五河城关大中市建造夏氏宗祠,同时达到一致意见,各地以“永,章,洪,建,仁,等为平辈,上下比照。后因洪水泛滥,继而烽烟四起,续谱建祠毁于摇篮。直到一九九三年,夏霆等族人继承先辈遗愿,率五河六大支脉殚精竭虑,终于第一次完成了连宗建谱之大业。但受当时时间,通讯,交通,经济等条件所限,殊难臻备,阙疑甚多,亦为憾事。二十年来,原谱已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族中新出生人丁越来越多,人口变动较大。而今富林公牵头发起二修家谱之举,正符合广大族人之意愿,续修家谱功在当今,泽被后世。
   2014年4月5日在五河县城举行筹备会,来自江苏泗洪,安徽灵璧,泗县,蚌埠,明光,五河等七十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大商续修宗谱之大计,经过族人的共同努力,五河夏氏续修宗谱于2015年清明节终于完成。
4  寻根
   五河夏氏乃明初洪武初年由苏州阊门而迁,历经六百余年发展壮大,至今已六千多人,然明代宣德年间举人夏靖上无可考,下无所寻,只根据牌位上查到十二世,我地已于全国夏氏宗亲联谊会取得联系以求帮助,寻根溯源,同为“尚忠堂”的夏氏族人有何渊源?能不能理得脉络分明?共盼之。
    安徽省五河(县)夏氏二十四世孙环宝(立字辈)谨识                  
          2019.6.27
(有此支祖源信息的宗亲请与我(夏清龙,微信x19261966)或五河尚忠堂夏环宝联系)

标签:尚忠堂 苏州 五河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