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穗生-中国器官移植学的主要开拓者、创始人之一

时间:2019/4/18 11:30:24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360百科   阅读:2614   评论:0
内容摘要:  夏穗生(1924年4月-2019年4月16日),男,浙江余姚人,1949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教授、主任医师。60多年来,从事肝外科与器官移植学术研究,是中国器官移植学的主要开拓者、创始人之一。   ...
  夏穗生(1924年4月-2019年4月16日),男,浙江余姚人,1949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教授、主任医师。 60多年来,从事肝外科与器官移植学术研究,是中国器官移植学的主要开拓者、创始人之一。
夏穗生-中国器官移植学的主要开拓者、创始人之一  
  2019年4月16日14时夏穗生在武汉辞世。
  
  中文名夏穗生
  
  性别男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出生地浙江余姚
  
  出生日期1924年4月
  
  逝世日期2019年04月16日
  
  职业教授、主任医师
  
  毕业院校同济大学
  
  人物经历
  
  夏穗生1924年4月出生于浙江余姚一个殷实之家,中学时代在上海度过。20世纪50年代,他从同济医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出校门不久,他便凭借精湛的刀术,成功实施了中国第一台肝叶切除手术。
  
  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夏穗生出任同济医院腹部外科研究所副主任。已年近半百的他,在与重症肝病病人打交道过程中,感受到病人强烈的求生渴望。肝脏疾病一旦到达终末期,肝移植是患者唯一的希望,他意识到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亟待启幕。
  
  曾任武汉医学院教授、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附属第二医院外科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兼任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顾问、中国医师协会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外科学会成员、澳门外科学会名誉顾问,重庆医科大学客座教授、《临床外科杂志》名誉总编辑,各种期刊如中华肝胆外科杂志顾问编委共30种,首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实用外科杂志创业杯获得者。先后共带硕士生24人、博士生44人,均已分获硕、博士学位,已有20名以上成为博导、教授、全国著名普外科、移植专家。还指导博士后出站1人。
  
  人物去世
  
  2019年4月16日下午2时,中国器官移植开创者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夏穗生在武汉辞世。家属遵从老人遗愿捐献其角膜,并向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捐献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医学研究。[1]
  
  人物成就
  
  专长腹部外科。是国内较早开展现代典型性肝切除术研究者之一。1973年起进行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研究,上曾有一例存活二百六十四天。1984年在国内首次成功地进行胰腺移植。参加编著有《外科学》、《一般外科手术学》等。
  
  1958年发表我国第一篇肝切除论文,详述肝门血管胆道分布规律,为创制规则性切除术式提供解剖基础,促进肝外科发展。同年,在我国首次施行狗的异位肝移植与异位肾移植,突破了移植禁区,20世纪70年代初系统研究狗经典式原位肝移植130次,探索出整套供临床应用术式,1977年进入临床,从而掀起我国第一次肝移植高潮,首创存活突破8个月纪录,保持施行累积例数最多,生存率最高达15年之久。1981年创建我国第一所器官移植研究所,1986年经批准在同济医院成立卫生部重点实验室(任主任),成为教育部重点学科,确立同济医院在全国领先地位,进入国际先进行列。1982年在我国施行胰腺移植,开创胰节段移植的国产医用胶阻塞胰管术式,80年代初在我国首先施行外伤性脾破裂部分自体脾异位移植、全脾切除脾片大网膜边缘移植、脾部分切除新术式和尸体脾移植,并于1989年在国内首先施行亲属活体脾移植治疗血友病甲,患儿术前不能站立,术后双膝活动自如,最好一例骑自行车正常上学,迄今已10余年,是国际上疗效最长最佳纪录,促进脾外科广泛发展,创建全国脾外科协作组和脾外科学组。在我国首先开展同种胰岛移植、脾细胞移植和异种(猪)胰岛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成功,先后共开展各类移植达14种,是全国最多单位。由于以上成绩,公认为我国器官移植创始人、奠基人,20多次赴美、欧、日、东南亚、澳等出席国际学术会议,代表我国作学术报告,进行交流。
  
  此外,在我国首先在急诊结肠梗阻时创制一期切除吻合术,取代先作人工肛门的二期手术;在阳新县基层医院开展血吸虫病切脾,三月内达90余次,培训基层医生;并在1973年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期间,施行该国首例断腿再植成功,获该国卫生部部长和中国卫生部长访阿时接见。1990年全国"梗黄"会议,在我国首次引进第12届国际肝胆学术年会开展的腹腔镜胆囊切除的技术。
  
  2013年,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主要著作
  
  共主编学术专著22部,其中《器官移植学》是我国第一本移植医学专著,参编78部,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共252篇,先后获得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56项次,1990年国家教委、国家科委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工作者称号,1996年获同济医科大学首届人才基金奖,2000年获华中科技大学伯乐奖,2002年获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2004年经湖北经济电视台专题采访医教科研成就,于8月5日向全国播出。

标签:夏穗生 中国器官移植学 开拓者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