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代作品

不怕睡那头的歌者

时间:2018/1/15 10:01:09   发帖人:夏开华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854   评论:0
内容摘要:不怕睡那头的歌者2013-10-02 17:44阅读:74不怕睡那头的歌者——掀起诗人、大学教授夏五先生生命波折的三首诗“最怕娇妻严执法,罚我今宵睡那头。”这是夏五先生在自己的花甲之年创作的一首“自寿”诗《怕睡那头歌》里的诗句。这首诗于1990年5月被《诗刊》刊发,因此,朋友们见...
不怕睡那头的歌者

2013-10-02 17:44阅读:74

不怕睡那头的歌者
——掀起诗人、大学教授夏五先生生命波折的三首诗
“最怕娇妻严执法,罚我今宵睡那头。”这是夏五先生在自己的花甲之年创作的一首“自寿”诗《怕睡那头歌》里的诗句。这首诗于1990年5月被《诗刊》刊发,因此,朋友们见他总要开玩笑地问:“昨天晚上睡哪头啊?”
我们不去笑话夏先生有没有睡那头的事实,但,当我采访他诗歌创作的历程时了解到,他是不怕睡那头的歌者。他创作的所有诗歌中,有三首掀起了他生命的波澜。
《闻日机空袭警报》
昨夜纷传炸省城,今朝警报又声声。
大哥何不当兵去,好铁从来要打钉。
这是夏先生九岁时,在桃江乡下写出的第一首诗,刊发在吴洛帆先生主编的《大江东》杂志上。这首诗抒发了他幼小的心灵中被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吴洛帆因此还特别登门鼓励他。吴洛帆有个与他一般大小的女儿同样爱诗,这以后,他还经常与吴洛帆的女儿朝夕连从,切磋技艺。致使他自始至终地融入在自己的诗歌创作之中。上学写作文,他都喜欢用诗的形式来表达,老师给他写的诗打过四个满分,并且不断还有诗作在当时的《益阳民报》等报刊上发表。这样导致他对其他学科无心应付,造成偏科。以致曾因学科成绩不好,考学校不被录取,无奈被留级。是诗,他自己创作的诗掀动着他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波澜。这体现了他不怕睡那头的犟劲。但老师和同学都知道。他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同学们不因这而不与他交朋友,相反以与他交友为荣。
《灯下抒怀》
书剑无成岁月驰,雄心不似少年时。
七分惭愧三分慰,博得娃娃叫老师。
这是夏先生在1962年,戴着“右派帽子”被发配到广西鹿寨林场接受劳动监督5年之后,再改去林场里的寨沙小学教书时写下的一首诗。夏先生于1949年底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安排在部队文工团工作,一段时间后抽调到军政干部学校学习。1954年,当上了部队里的中学教员。没想到,于1957年被一些同志误解,错划成了“右派”,这位“终朝伏案事雕虫,海粟微劳竞立功。遥向北京倾肺腑,此心如火一般红”的热血青年,缄口了。但他的心情没有缄口,他仍坚持“地下”创作。当创作的《灯下抒怀》被抄家的人抄出来后,加上他的官僚地主家庭出身和“右派”身份,构成了他“十恶不赦”的罪,于“文革”初被彻底地开除了公职,“充军”回到了老家交贫下中农管制。常遭受抄家、关谷仓、审讯、殴打、批斗,至今手上还留有伤痕。是诗,是不怕睡那头创作诗歌的犟劲,给他的生活造成了痛苦的回忆。
《迎春遐想》
珠峰宜建顶天楼,港澳台澎一望收。
春色不因山路隔,人间最美是神州。
这是1989年,夏五先生参加“海峡两岸迎春诗诗赛”征稿的获奖作品。这是旨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发展,由周谷城任评委主任的一次公开的“海峡两岸”的诗歌交流。当夏先生看到1989年3月1日的《中国老年报》,头版显然地用红字刊登“诗赛评选揭晓”的新闻,第三版公布的得奖名单上,他的名字又赫然地排在最高奖的位置,使他不怕睡那头的精神,又猛烈地迸发了出来,从而感觉到,1979年对他“右派”冤案的彻底平反,不再是一场梦。于是,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像开闸一样,吟诵了出来。从《迎春遐想》获奖至今,他公开发表的诗与论文已无法统计,可获的大小奖项却有了六十多项,被评为“全国自学成才优秀人物”,并录入《中国自学人才荟萃》一书。被中华诗歌家协会吸纳为会员,在自己任教的大学里又被破格聘为副教授。
夏先生虽然有这些成就了,但他的创作没有止步。现在正在完成《不会吟诗也会吟》的文稿,同时去市里老年大学教学,还在继续他不怕睡那头的诗歌人生。
夏五先生作品节选:
此诗是《怕睡那头歌》全文:
我已六旬人不信,都疑四九刚刚进。跳高跳远似龙骧,百米疾驰如马迅。我妻四十七龄余,翡翠罗裙荳蔻裾。人说看来三十几,插花犹可摘芙蕖。双双走过长安道,逛店游园仍年少。买得西装对镜窥,拍完合影拈花笑。问余何事恁开怀,苦辣酸甜尽已挨。难得夕阳无限好,青春都要补回来。江郎犹有生花笔,谢女仍多咏絮才。四化空前宏伟之大业,代价天下舍我其谁哉!老骥不伏枥,长征路上蹄声急。野渡舟不横,乘风破浪凌沧溟。钓巨鳌,骑巨鲲,屠巨龙,掣巨鲸,偶尔移舟散荡天河行。舍舟登岸寻织女,过桥又与牛郎语。天堂寂寞少欢趣,何不跟我下凡去?漫云人世已无愁,沐尽春风偶有秋。最怕娇妻严执法,罚我今宵睡那头。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