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略佚事

夏邦谟传略

时间:2017/9/24 12:17:07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478   评论:0
内容摘要:夏邦谟传略  涪陵史志》第二期1985年3月刊:  涪陵稍有年岁的人,大都知道“时来龙宫进宝,时去浪里还珠”这联偶句。这对联说的是夏天官与蔡龙王交往的一段故事。在这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中,夏天官作为为民除害的形象俨然是天庭下界的神仙,长期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其实,夏天...
  夏邦谟传略

  涪陵史志》第二期1985年3月刊:

  涪陵稍有年岁的人,大都知道“时来龙宫进宝,时去浪里还珠”这联偶句。这对联说的是夏天官与蔡龙王交往的一段故事。在这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中,夏天官作为为民除害的形象俨然是天庭下界的神仙,长期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其实,夏天官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他的名字叫夏邦谟。

  夏邦谟(1485——1566),定舜俞,号松泉,明代涪州(今涪陵)人。祖籍庐州(今安徽境内),一世祖携家入蜀,五世祖迁入涪陵黑石里(今涪陵李渡区境内)。曾祖夏辅,为明吏部尚书;祖父夏友纶、父亲夏彦策,俱为资政大夫。母郭氏,生夏邦谟兄弟二人,邦谟居长。

  夏邦谟幼年颖悟,弘治甲子(1504年)即乡试中举;四年后进士及第,任户部主事兼户部考功稽勋、德州仓正,掌管户口、财赋和官吏考核。在德州,一切财赋出纳,夏邦谟均亲自过问、监督,杜绝了地方官贪污挪用之弊;在户部,持论公允,不附权贵,因而遭致排挤,后被贬为两淮运判。在两淮富庶之区,权势者贪污成风,豪族巨贾霸道横行,连有司都不敢过问,但夏邦谟将其绳之以法,打击了权贵巨商们的气焰。虽然权贵们企图伺机报复,但终因找不出他的差错而未得逞。不久,夏邦谟转任道州同知。在道州,他积极倡导推行一条鞭法,每年即为朝廷节省上万两银子、又相对减轻了人民的负担,这为明代改革家张居正后来在全国范围内改革赋税法提供了借鉴。

  之后,他历任云南参议、湖广、江西、浙江刺史,云南参政,广西右使,贵州、江西左使,右都御史,苏松督赋等职。在此期间,正是明王朝内扰外患迭出不穷的多事之秋,夏邦谟参与、主持五次平息内乱活动,并因镇压太仓盐工秦潘、王良等的反抗而受到明世宗的赏赐,增加俸禄一级。

  嘉靖二十六(1547)年夏邦谟升为户部尚书。他是尽心竭力地为朝廷筹集银两,支撑起当时入不敷出的财政局面,因而两年之后即升任吏部尚书。在吏部,夏邦谟不事馈赠贿赂,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以佐决策,因而深得世宗的信任,就连永明殿、社稷坛等各项大祭祀,皇帝也常诏他代而拜祷;朝廷官吏的去取,也全凭他裁定,但也因此引起权贵们嫉恨,他们罗织罪名不成,便唆使言官在皇帝面前评长论短。终在嘉靖三十(1551)年,以风采不足迫使夏邦谟辞官乡居。

  辞官后,夏邦谟便闭门清养,或吟啸诗酒,与杨慎等唱和;或江滨独坐,与鱼虾为友,于嘉靖(1566)四十五年去世,享年八十一岁,葬于涪陵清溪境内郝家坝。

  夏邦谟去世后,明世宗两次谕祭,墓前有尚书许国撰写的墓志铭。(何剑鸣)

  发贴者:夏子龙

标签:夏邦谟 传略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