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谱牒知识

中国家谱总目录即将面世 中国人可上网查询家族历史 

时间:2017/9/3 16:42:58   发帖人:夏国初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4148   评论:0
内容摘要:中国家谱总目录即将面世中国人可上网查询家族历史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可能一点鼠标,就能实现自己寻根问祖的梦想了,这都缘于整合了五万册家谱的——《中国家谱总目》即将面世。请看中央台经济之声记者王涛的报道。  正处于最后定稿阶段的《中国家谱总目》,由上海图书馆历时6年编纂而成,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
  中国家谱总目录即将面世中国人可上网查询家族历史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可能一点鼠标,就能实现自己寻根问祖的梦想了,这都缘于整合了五万册家谱的——《中国家谱总目》即将面世。请看中央台经济之声记者王涛的报道。

  正处于最后定稿阶段的《中国家谱总目》,由上海图书馆历时6年编纂而成,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整书超过一千万字。收集了国内馆藏及民间收藏版本,和美国、新加坡、荷兰等几十个国家的中文图书馆的五万多册各类家谱,汇集成了目前最全的《中国家谱总目》。

  编纂负责人、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副主任陈建华介绍说,家谱是一个国家历史的侧影,许多华人都希望通过家谱了解自家一脉相传的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生活、迁徙历史。“家谱记录了一个宗族的历史,有些家族修的很远很远,来了解自己的祖先,寻找自己的根。不仅仅是海外的华人,国内的很多人也有这样的需求。”

  陈建华说,从6年前开始,为了这本书,全世界收藏中华族谱的图书馆、宗亲会和私人藏家都提供了自己的珍贵资料,家谱的题名、哪一年编印、谁人主修等情况非常全面,已经超过了600多个姓氏。“现在留存下来的家谱,大部分是宋代以后私修的家谱,记载这个家族的人口、生卒年、契约、房产、宗族的活动和经济方面的史料。我们现在可以见到的是一本宋朝的《仙园内谱》,是记载赵匡胤皇族,宋皇室的家谱。”

  据介绍,等这本书出版以后,电子版将很快整理上网,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家谱电子索引,在家里就可以追溯祖先的脚步。

  学术界认为,家谱总目录的数字化,能够克服家谱是纸质载体,不易保存这样一个致命的缺憾,使家谱数据不会遗失,为历史学、社会学、人口学提供重要资料,也有利于弘扬中华历史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向心力。

标签:中国 家谱 总目录 即将 面世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