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谱牒知识

家谱应不应该在网上公开?

时间:2017/9/1 11:47:10   发帖人:夏宏铖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243   评论:0
内容摘要:家谱应不应该在网上公开?  家谱应不应该在网上公开?,这个问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首先表明我的态度:我不主张在互联网上完整地公开家谱。  家谱是家族档案,具有家族特点的秘密。虽然没对它设什么密级,但其属性是有私密性的。所见大多姓氏的家谱都规定不得外传。因此,每一位家族成员,都有责任保守家族的秘密。  对保存者来...
  家谱应不应该在网上公开?

  家谱应不应该在网上公开?,这个问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首先表明我的态度:我不主张在互联网上完整地公开家谱。

  家谱是家族档案,具有家族特点的秘密。虽然没对它设什么密级,但其属性是有私密性的。所见大多姓氏的家谱都规定不得外传。因此,每一位家族成员,都有责任保守家族的秘密。

  对保存者来说,谨慎妥善地保存好族谱,是十分神圣而又光荣的事情。保存,不仅仅是要保证族谱不能遗失,而是要保证族谱的内容不被他人篡改冒宗。为了防止冒宗事件的发生,各宗族都要限定印刷的数量。印完后就“将版毁去,以杜盗印冒宗之弊。”另外,在印制的族谱中还要编上字号,以确定保存者的责任;有的族谱还要加盖县府大印,以显示族谱的权威。

  私密性,对有几千年传统的中国来说,是极为重视的,也许这与西方人不同。尽管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了,但私密性并没有开放。

  我们收集家谱,研究家谱的,也不得随意在网上公布他宗家谱,特别是整套家谱。有时为了给寻根祖或修谱联宗或考证需要,可适当公开相关谱页,或抄录有关支派谱图,或复印部分邮寄。网上讨论中涉及谱牒世系,应择其要者。如果全盘披露,这对讨论不会有更多帮助。

  有人说,谱牒作为一种历史文献,经过图书馆的收藏、研究机构、出版社的复印,已有相当多的部分成为了公共资源,个别的家族对其谱牒再怎么秘而不宣,也无法改变这种现象。公布家谱,即便是有人冒祖,那也“上错坟,进错门”(乱认祖宗)。

  但应当知道,这仅仅是少部分,北图只能用他们的纸与笔手抄!有的图书馆就规定一次最多只能复印三分之一。而且这复印出来的人家也不见得全部在网上公开,只是为修谱或研究考证之用。

  冒宗误谱,见了不少,现在考证起来难度极大,只能以讹传讹。

  所以,我们不可整套公布有姓氏秘密特点的族谱。以免被其他姓氏或者坏人所利用。

  希望我们的子孙,切记这一点!

  转自:陈氏家谱网

标签:家谱 应不 应该 网上 公开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