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今宗谱

湖南衡阳会稽夏氏陆修族谱序

时间:2017/8/30 13:45:58   发帖人:夏宏铖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3920   评论:0
内容摘要:  會稽夏氏陸修族譜序  台北市夏氏宗親會2007年春節夏文忠宗長提供  木本枝繁葉荗從根而起,河流航線很長從源而發。湖南衡陽會稽夏氏之源,歷次修譜都有記載,雖語言表述有所不同,然統一看法完全一致。源出姒姓,即夏朝第一代君主禹之姓,(禹:名文華、姒姓)同時又提到為少康之後,少康、...
  會稽夏氏陸修族譜序

  台北市夏氏宗親會2007年春節夏文忠宗長提供

  木本枝繁葉荗從根而起,河流航線很長從源而發。湖南衡陽會稽夏氏之源,歷次修譜都有記載,雖語言表述有所不同,然統一看法完全一致。源出姒姓,即夏朝第一代君主禹之姓,(禹:名文華、姒姓)同時又提到為少康之後,少康、系禹的五世孫,夏朝一位中興君主,其先父夏後相,在位時為過國首領名澆所殺,企圖滅亡夏朝。少康長大後,仍然殺掉過國首領澆,報先父之仇,復興了夏朝。今之夏氏姓,是夏朝建立後,改以朝為姓,或曰以國為姓,經查史冊,夏朝的祭禮規定,褅祭黃帝,(軒轅氏)祖祭顓頊、郊祭鯀、宗祭禹,根據這一祭禮準則,溯及到三代以前,中華夏氏一族,都源出為正宗炎黃之後。

  湖南衝陽夏氏姓祖籍,先人提到為秦越人也,所謂秦,即今之陝西,所謂越,即今之浙江,這即說明我們祖先的發祥地在今之陝西,而今之浙江(紹興)夏姓巨族,系由陝西遷入的支系,湖南衝陽夏姓祖籍,又系浙江遷入江西的支系再遷入衡陽。

  由浙江遷居江西始祖聖榜公,官名榮魁,字光庭,原籍江東會稽郡,(即今之浙江紹興會稽縣)唐末,公舉孝廉,擢江右臨江郡太守。殘唐五代時,藩鎮割據,干戈四起,掛冠歸隱田園,率其子孫卜居於江西臨江府清江縣廣福鄉十都六區,地名清溪町會和村。

  湖南衡陽支系始祖景芳公,系聖榜公十三世孫,于明洪武元年由贛遷入。當明太祖建元之初,湖南一帶,深受兵災之苦,戰後創傷慘重,極待恢復元氣,創建美好未來,我景芳公有鑒于此,兄弟三人,毅然決定由贛遷入楚(即湖南)公居長,二弟景苕,卜居益陽,三弟景茀,卜居長沙,我始祖景芳公率眷,落屯衡陽市小西門外易賴街,經營小商,發跡後,再卜居於衡陽縣西鄉,原永伏鄉延壽里(現三湖鎮橫光村一帶)。二世祖繼祖再由永伏鄉遷居紫霞鎮(即台元寺一帶)。

  為了紀念浙江祖籍夏氏巨族,因此夏氏姓代名為會稽堂。

  我族五修族譜,成於一九四九年,距今已半個世紀,新中國成立後,新舊政權交替,社會制度變革,建國初期,各階層人士,忙於各項改革工作。把傳統宗族關系誤認為是搞宗派,忽視了保護傳統文化遺產之精華,特別是文革十年動亂期間,所謂破舊立新口號喊得震天響,一些傳統文化遺產,銷毀殆盡,蕩然無存。各房族族譜家譜,絕大部分付之一炬。燒掉的都是各宗族的一部分珍貴文物資料,給各族後世子孫,追根溯源,無從稽考。給修譜帶來極大困難。我族這次陸修族譜,最難解決的課題也就在這方面。經編委提交族委多次磋商,立下修譜三條原則,世系源流,必考其據;穆昭長幼,必正其序;生歿婚配,必良其真,秉著上述宗旨,動用大量人力,分赴各地搜集原始資料,走訪老一輩知情者,同時還分別赴各地墳山查閱碑文,人物傳記,到縣檔案局查閱相關資料,通過一年時間和艱苦細緻的工作,將原始資料基本上找齊,方才進行編排。故這次陸修族譜,謹遵先人遺訓,精益求精,真實可靠。還了歷史的本來面目。

  值此族譜修繕完成之日,應該感謝夏氏陸修族譜委員會所有成員,個個廉潔自律,人人忘我工作,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和衷共濟,節約開支,公而忘私,風塵僕僕,可欽可佩。為弘揚祖先盛德,讚歌一首:

  衡岳之陽,蒸水之鄉,會稽夏氏,源遠流長,先祖盛德,暉映八方,福蔭子孫,崢嶸輝煌,英傑輩出,禮樂文章,或工或農,或士或商,效忠祖國,光裕炎黃。敦宗睦族,奮發圖強,承先啟後,世代芳香。

  公元二○○○年歲次庚辰仲春穀旦二十一代孫忠亨字亞仙沐浴拜撰

  班行小引

  班行之設,為了序昭穆,明尊卑考世代聯族屬也:以五字為一句者,是即五世一提之義也:以一字為一代者,是欲等之而弗紊也,自有班行,則雖數十百年以前與數千百人之眾,一展卷而昭若列眉。吾族在越原定班行,凡十二字。遷衡舊定二十字,初修家乘增擬二十字續修復增二十字,四修未增班行,五修新增二十字,前後共二十三句,共一百一十二代。陸修未新增班行。凡合族等,無論士、農、工、商、均宜記誦,至於童蒙,必先訓以班行。則異日或有遷徙異地者,其子若孫庶不忘其祖之所自出也!

  在越原定班行

  聖瑞華國平盛昌世隆興

  珍有景繼文

  遷衡擬定班行

  景繼文永源添代惟堯曰

  一朝成彥士尚思紹明德

  初修增定班行

  忠良傳俊秀守法顯家常

  佑啟必長茂積厚自餘光

  續修增定班行

  萬方登碩輔經邦在猷為

  培本能受福修省貴咸宜

  三修新增班行

  榮耀聲恒振裕順慶相聯

  敦宗宏先緒作述美高賢

  五修新增班行

  嘉蔭承又遠蕃衍定可期

  志行希廉正孝友崇秉彝

标签:湖南 衡阳 会稽 夏氏 陆修 族谱序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