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各地动态

江西德兴中村祭祖纪实

时间:2017/8/30 12:50:18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512   评论:0
内容摘要:江西德兴中村祭祖纪实  作者:广东夏国平  公元2016年4月10日(农历三月初四),正值阳春三月之际,江西德兴春光明媚,苍松翠竹,郁郁葱葱;四面环山的中村峰峦叠翠,流溪映碧,古木参天,古道留韵。上午,来自江西、安徽、湖南等地的三十多位膺公后裔,首次齐聚心中久仰的...
  江西德兴中村祭祖纪实

  作者:广东夏国平

  公元2016年4月10日(农历三月初四),正值阳春三月之际,江西德兴春光明媚,苍松翠竹,郁郁葱葱;四面环山的中村峰峦叠翠,流溪映碧,古木参天,古道留韵。上午,来自江西、安徽、湖南等地的三十多位膺公后裔,首次齐聚心中久仰的先祖之地——德兴中村祭拜先祖膺公。

  参祭的膺公后裔们带着祭品,沿着崎岖的田间小路上山。

  始祖膺公之墓,墓碑上刻有“锺山夏氏始祖膺公之墓”及生平简介。

  据考,膺公为德兴夏氏始迁祖,号史翁,唐末仕威武将军。唐开成丁巳(公元837年)生,唐天佑甲子(公元904年)殁。葬德兴胡家坞猛虎跳墙形卯山。膺公夫人洪氏,是洪丞相第三女,葬德兴斜川钱家坞青蛇出峡形戌山。唐中和年间,膺公不乐钱氏之政(不愿意在钱镠手下当官),自衢州开化迁饶州德兴。(钱镠,杭州临安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建者,先后被中原王朝唐朝、后梁、后唐等封为越王、吴王、吴越王、吴越国王)。膺公生有六个儿子:湘、藻、潭、涵、泽[翊]、淋[彦琳]。其中老大湘、老二藻、老三潭均在唐僖宗广明年(公元880年)勤王(指朝廷皇上有难,而臣下起兵救援皇上)讨伐黄巢时牺牲。

  中村老书记家里,有一件明永乐十年明成祖朱棣赐夏原吉(当朝户部尚书)祖母刘氏一品诰命夫人的圣旨复印件。夏原吉是膺公第十八世孙。

  发贴者:夏氏宗亲网

标签:江西 德兴 中村 祭祖 纪实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