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代作品

夏明亮大型人物传记集《文化三晋浪淘沙》出版

时间:2017/8/25 11:12:58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山西农民报   阅读:1043   评论:0
内容摘要:近日,传记作家、文化学者夏明亮历时十年心血撰著的百万字规模的长篇巨制《文化三晋浪淘沙:山西百年百位文化名人小传》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立足“大文化”的视角,以文化史的眼光,选取民国以来山西有代表性的100位文化名人立传,分为文学卷、艺术卷、人文社科卷、科技...
  近日,传记作家、文化学者夏明亮历时十年心血撰著的百万字规模的长篇巨制《文化三晋浪淘沙:山西百年百位文化名人小传》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立足“大文化”的视角,以文化史的眼光,选取民国以来山西有代表性的100位文化名人立传,分为文学卷、艺术卷、人文社科卷、科技教育卷、书画卷等五卷,填补了民国以来山西文化名人传记的空白,被誉为“山西民国以来文化生态的全景呈现,三晋百余年间文化名人的百科全书”。当代著名作家,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平为该书的出版亲笔题写了贺词:“承三晋文脉,绘百年风流”;当代著名女作家,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葛水平为该书写了题为《三晋文化的世纪检阅》的序言。
  
  葛水平在序言中说,该书是“一部学术性与文学性完美结合的好书”,是“民国以来山西文化名人的填补空白之作”。“夏明亮先生这部作品,应该属于私人写史,不仅避免了官方写史在选录人物标准上的许多顾虑,而且显示了作者宽广的文化视野和独到的学术眼光。在每篇传记标题之前,注明每位传主的入选理由,这是作者的一个创举。各卷之后的附录,触摸到近百年来三晋文化的方方面面,根根梢梢,可以想见作者是怎样的爬罗剔抉,锐意搜求,耗费了几多的汗水和心血。翻阅厚厚的书稿,一个世纪以来的山西文化精英列队成阵,蔚然大观,俨然是一次对一个世纪以来三晋文化名人的庄严检阅。”“这样的一部大部头读下来,并不觉得冗长乏味,作者精心剪裁,娓娓道来,让读者如一路领略着万千气象、各种风情的风景,其间,人生沉浮,运命各异,在一个个卓尔不群的背影中,有名士风流让人慨叹,有亮节高风让人仰瞻,更有沉痛的历史可资殷鉴。”
  
  夏明亮,1965年生,2003年加入山西省作家协会。现任山西省绛县高级中学校务委员兼工会主席。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业余创作,历任运城市作家协会理事、绛县作家协会副主席、运城市教育系统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绛县政协常委等社会职务。著有《恶之花》《金陵归燕》《紫苑徊翔》《中兴名相裴度》等四部长篇历史小说,在《人物》《传记文学》《名人传记》等数十家杂志上发表文学传记、散文、报告文学等各类作品280余篇。(张美丽苗宝泉)

来源:山西农民报

标签:夏明亮 大型 人物 传记集 文化 三晋 浪淘沙 出版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