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夏氏源流

玉塘夏氏简介

时间:2017/8/21 17:23:29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4715   评论:0
内容摘要:玉塘夏氏简介  夏云松  一、玉塘夏氏溯源  (一)前言  元朝未年至正年间,天下大乱,群寇蜂起,十二年壬辰1352年,明太祖朱元璋兵兴滁州,时有凤阳定远县七都松家岭人氏名夏章保号万真,公年少骁勇好韬略善骑射,元至正十四年1354年甲午,公出凤阳赴和阳...
  玉塘夏氏简介

  夏云松

  一、玉塘夏氏溯源

  (一)前言

  元朝未年至正年间,天下大乱,群寇蜂起,十二年壬辰1352年,明太祖朱元璋兵兴滁州,时有凤阳定远县七都松家岭人氏名夏章保号万真,公年少骁勇好韬略善骑射,元至正十四年1354年甲午,公出凤阳赴和阳从征,初列士伍,遇敌克捷。戊申年1368年中原抵定,太祖登极,改元洪武,当日赏酬。公授武德将军、多辖闽地。永乐二年1404年甲申,上偃武以各卫所屯田,若官员军戎愿归农者不限顷亩,令开恳自收,复输将官仍锡钤记印本服制。公倦于戎马欣然归田以老,遂偕金氏夫人锭娘挈长子景旻、世袭武德将军,次子景清落屯建宁右卫、卜居长溪桐北大障地方,是为玉塘夏氏第一世祖。

  据苍南莒溪清同治年《夏氏宗谱》中的一篇明成化二年(1466年)孟冬月芝田(青田)张存诚的文章记载:

  夏章保是泰顺莒江唐朝仁骏公的后裔,文韬武略,功勋卓越。

  “宗一公娶徐氏生子一贤;二配林氏生子二,长详、次宝。祥公讳均需配徐氏生子五,长文英、次文豪、三文杰、四文兴、五文进。五兄弟可谓彬彬辈出,时人呼为五熊也。惯习武略,超群郡邑,无不周闻。时贼寇扰掠州闾,民家受害,闻者伤心,见者流泪,人人痛哭,惨不可言。于是邑主以其事申报州牧,核其事达诸院部,院部以请旨颁下,即令募义士剿寇,以除民害,事乃举。

  文英公,字章保,号万真,授武德将军,于永乐二年甲申奏旨,落屯建宁右衞,扦封文英公父子六人为千夫之长。

  时朝廷钦差兵部尚书孙公总督民兵时,封文英公为大司马之职,命带义士数百,直赴瑞平两县,解民倒悬,擒获胜还。孙公闻之大悦,又命带兵三千往敌,东平玄苍,南剿五社,西戳官台,北收衢婺。一月三胜三捷,晏缕各方。孙公旋令郡邑黄公等,遂将文英公剿贼之功一一申奏,具闻于朝。诏下封文英公等五人为进义尉之职;封祥公为保义将军,公授冠带。于是府县挂彩,插花庆宴。

  庆宴钦差官名录:兵部尚书大司马孙公、杭州府都司许公、瑞安县知县李公、都督抚院总督李公、布政司布政使胡公、都堂府御史轩公、监察院御史程公、南察院御史陈公、温州府太守黄公。”

  据翁江黄家屿《裘氏家谱》记载:

  靖难之役”后朱棣遣散朱元璋旧部,于永乐二年甲申,上偃武以各卫所屯田,若官员军戎愿归农者不限倾亩,令开垦自收,复输将军仍锡铃记印本服制。公倦于戎马欣然归田,遂偕庄氏,挚子道初,卜居长溪二十都下堡黄花屿。

  同迁还有17位异性兄弟,民间称为“十八旗牌”,如江苏定远夏章保号万真迁入桐山玉塘—塘里夏。其他有长岐吴,湖头杨,磻溪林,果杨朱,山沟叶,新洋绍,南广李,磻溪周,桑园翁等。

  (二)玉塘由来

  地处福鼎城南,有山有水有平原,几千亩葱翠的山场,紧连千顷宽阔的海域,海中山、山中海,构成旖旎的山海大观,南向八尺门数十里内海,直通沙埕深水良港,走向浩瀚大洋,高速公路横贯于此。玉塘肇基始祖夏荣公号肇一万真公之孙,景旻公之子也,才性豁达、见事伶略,其祖、父皆隐山中,唯公雅意开创,尝海滨扩展田亩,常道由塘里地方,时未筑城堡,海潮瀑涨,后山丛林茂密蔽天,仅得羊肠溪径,有西北侧居人翁氏者,单门弱户人烟稀寥,荣公常主其家,一日翁告公曰:居此疾病靡宁,夜来家孽木客类繁。公于此安堵何也?公曰:能让我卜室否?翁曰:非善地也,若不畏,则愿以持赠之。翁氏者仍不善其居遂循徙于隔山溪曲;公刈榛斩棘详观原形胜宛,然似可燕翼长子孙,原翁旧址不利,遂鸠工庇材相宇王使塘之麓,明英宗天顺元年1457年移宅于此,可是孽畜每夜骚扰,夜装满缸水,晨来缸无水,久之,夏妣黄氏于门缝窃视之,果有白黄二只马于缸吸水,妣用罗裙忽开门猛罩白马之首,马慌逃,荣公遂之,不及百米之地马无踪,只见罗裙,公挖之,一银棺材,此地塘人至今号之金山棺材湾,昔翁谓之孽障,原是银马做祟。左控东岗,右擒马鞍,前以西岳为屏,背以金山落脉,祖址犹存,修筑王使塘,变沧海为良田,成稻蟹为一陆,此世世而祝箕裘,为嗣谋子孙计,置籍十九都,因岁时祭祀及官氏寓意,前有杜窟氏、王使天官,故易王使塘转义为玉塘,故称十九都玉塘。成化元年1465年创建石湖桥,后施资国寺,皆荣之德也!

  (三)、玉塘堡记

  玉瑭滨海地,海潮扬波,无藩蓠以蔽门庭,明嘉靖34年乙卯公元1555年,倭寇自浙东一带蹂躏遍州,皆无城堡而使长寇之猖獗,我地距秦屿不远,有一泠城,寇昼夜攻之,幸有堡寇而失利,斯时广东、福建筑堡数十处,我族有感避蔽门之重要,至嘉靖39年1560年,在碧湖、安山、维山诸公倡导下,环山为固险,以拒敌计,拣四房才干者九人共商堡事,族众献金千两,遂召匠、伐木、采石,下自平原之麓以连高巅,设四处监工、雇工与助役者不下数百,时有州守海阳公讳尔砺拨沙关牙税百两稿金助之。逾载告峻,环绕648丈,高二丈,址厚一丈有余,建有三女墙三敌楼,东、西、南、北门、北门失一匠而罢。登城眺望或赞且贺:外以束海门之襟喉,内以萃境中之淑气,负山崖而阻江潮,当其天凉风急,汹涌澎湃作我濠堑盖屹然一保障。

  (四)、玉塘灾记

  明末清初皆沦乱世,虽于嘉靖39年设堡以御倭寇,可是贼心不灭,沿海劫掠,对玉塘堡内虎视眈眈,堡内人民对于万恶的倭贼万分痛恨,百倍警惕,时至顺治丙申1656年,堡内族人缓过中秋节,轮流守卫,以防倭寇破城,可是狡猾的倭寇脆退,塘人守怠意,以为贼真退唉,忽于八月十八夜倭贼卷土重来,破城入室,族众英勇抵抗,但寡不敌众,最终尸横遍地,血流成渠,满目焦土,惨不可言,季房夏士可公奋勇杀敌,最后被寇活活烧死,抗寇英烈无法认葬,只得在东门外入冢,碑载玉塘夏氏义冢,夏元绅公顽强杀敌,身带重伤,精疲力尽,衣血披襟,后毒发麻疯症,为使剧毒不染他人,自求活葬,亦葬东门外,后人称颂麻疯公。为纪念抗寇英烈,夏氏子孙每到清明节都要前来祭奠一番。如今,玉塘夏氏义冢已成为福鼎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玉塘风光

  从明朝天顺初年1457年开创玉塘至今有五百多年。玉塘人民不屈不挠,团结进取,创造出光荣的历史,玉塘堡内明清古居,深院古朴:七井、七巷,堡外深潭,古樟抱榕,田野、河陌交错,极富田园诗话,春雨秋雾仿如一幅泔畅泼墨的山水画,清夏羲文有十二景诗之赞:

  精舍凌霄

  卓尔一椽倚碧霄,山光云阵韵遍饶,赏心不必在求远,俯视沧海来去潮。

  海门巨浪

  万派潮宗势欲吞,云涛雪浪乏晨昏,须臾一溯群流汇,山色重重进海门。

  龙首凌云

  潜伏东海起雾烟,昂然回首上青天,风吹鳞甲云千片,散作苍霖遍九边。

  虎牙瞰斗

  狰狞负偶体势雄,钢牙磨瞰斗垣中,有时一啸千岩震,百兽应教拜下风。

  钓台烟霭

  烟霭塘西一石台,纶垂亭畔夕阳回,殷勤借问提竿者,可有黄瑜钓起来。

  棋盘翠积

  黑白星罗点点陈,仙人着罢已离尘,遗留片石局犹在,长使游踪说假真。

  马鞍献秀

  宿雨餐风不入栏,柔蹄踏遍海天宽,何人按辔长江上,春草秋花缎秀鞍。

  文笔书空

  峻岱凌霄似笔舒,分青浮紫欲书云,试看日暮江烟起,木石皆成五色文。

  西溪印月

  潆潆寒碧绕城西,一幅练光两岸齐,倒挂冰轮波底漾,几疑湘女洗玻璃。

  南塘种玉

  日暖城南霭瑞烟,一塘秋色碧连天,丛生美玉伊谁种,待贾年年白露边。

  金山隐日

  晨曦夕照焕崇巅,金碧交加树树妍,遗却披纱无觅处,常似苍翠满塘前。

  玉堡凝霞

  紫色遥连翠献通,岚光销住玉塘中,蔚然一缕暮天霭,孤鹜齐飞入海东。

  玉塘秋色名冠福鼎,乾隆24年1759年福宁知府李拔带同福鼎、长乐知县等游玉塘秋色诗赞:

  暑气移金律,秋容满玉塘,断霞回雁浦,残照落渔庄;露后黄橙熟,霜前晚稻香,宦游多感兴,鲈脍忆江乡。

  三、继承与弘扬

  玉塘夏氏创造了光辉的历史,先辈们保家卫国,抗击倭寇的卓越功勋亦受过朝庭的多次表彰;先辈的行善积德、尊儒修学事迹也是远近闻名,受周县百姓所敬仰。其中玉塘夏氏献资修缮资国寺、石湖桥、永安桥、北山亭等更是美名四扬。

  近现代,玉塘夏氏后昆在继承和弘扬先辈的光辉事迹中,先后也做了许多好事,例如:为解决玉塘及周边村民子女上学难问题,在玉塘夏氏宗祠创办桐山书院,后升格为初中班;向政府文物部门捐献玉塘夏氏镇宝文物象牙塔。同时也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批栋梁之才:如,老革命夏国忠,海南水产学院教授夏章英,福鼎副县长夏于民,福建省著名摄影学家夏念长,《福建法制报》交通安全专刊编辑夏雄等。

  近十年来,玉塘夏氏成立了族务理事会,在理事会宗长们的努力和带领下,做出了许多突出的善举,成绩蜚然。

  1、继承传统,弘扬孝道

  开展传统祭祀文化活动,弘扬孝文化。确定每年正月十四和七月十四为玉塘夏氏先祖祭祀日,带领夏氏后裔在玉塘夏氏宗祠祭祀先祖,并请贤志法师传经颂宝,宣传敬宗睦族,感恩孝道文化;每年清明派代表祭扫先祖陵墓;派代表参与泰顺莒江夏氏宗祠的祭祀活动;派代表参与绍兴公祭大禹陵活动;派代表参与其他地方夏氏及其他姓氏的祭祖活动。

  2、兴教助学,互进共荣

  从2004年8月开始,在玉塘夏氏族务理事会成员和村干部的精心组织筹备下,在福鼎市有关领导和当地街道办事处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成功举办了首届“夏氏大学生表彰会”。表彰范围是,凡福鼎市户籍的夏氏应届本科大学生。从04年开始到2011年,每年举办一届,已经表彰了170多位福鼎市夏氏应届大学生,帮助了近20位夏氏贫困生圆了大学梦。04年首次举办,在福鼎市产生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反响,“玉塘夏氏”的整体形象在福鼎市迅速得到了提升。次年举办时,吸引了许多族亲自愿捐款,共捐了4万多元,到了第三年,获得了当地街道办事处领导的大力支持。2006年玉塘夏氏族务理事会专门成立了玉塘夏氏教育基金会。玉塘夏氏大学生表彰会受到了福鼎市电视台的新闻播报和专题报道。同时表彰会也受到了宁德市电视台的新闻播报和福建东南卫视的新闻播报。

  如今,这种表彰会已经成为了激发全社会关心帮助大学生的善举,成为福鼎市家族式“阳光助学”公益事业的一面旗帜,福鼎市的许多姓氏家族也纷纷模仿“夏氏大学生表彰会”,举办家族大学生表彰活动,已然成为各姓氏宗族弘扬孝贤举善的一种模式。

  3、情系灾区,弘扬大爱。

  2006年8月,福鼎遭受桑美超强台风的严重袭击,玉塘村民的房屋及鱼虾塘,玉塘夏氏宗祠等遭受惨重的破坏。台风过后,玉塘村民正逐步重建家园,同时玉塘夏氏族务理事会也在逐步筹集修缮祠堂的资金,到了2008年5月,正准备安排修缮祠堂时,我国却发生了汶川大地震,此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玉塘夏氏情系灾区,发扬传统大爱精神,毅然决然地捐出10万修缮夏氏宗祠的善款,并发动玉塘夏氏村民一同捐款,共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34244元。

  4、济贫救困,关爱宗亲

  点头镇村民夏守义脚患重疾,无钱医治,玉塘夏氏捐出善款给于救助。

  5、参于公益、无偿献工

  资国寺,栖林寺及周边寺院凡有大型的公益活动,我夏氏均派10多人或几十人无偿做帮工。

  6、配合发展,支援市政

  广泛发动玉塘夏氏村民服从政府号召,不惜承让懒以生存的田园土地为福鼎的城市发展建设之用。

  7、广泛交流,积极进取

  广泛开展民间各姓氏的文化交流活动。参与泰顺莒江夏氏联谊会活动;与其他省市宗亲及台湾夏氏宗亲会建立广泛的联系;参与施姓、李姓及其他姓氏的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向其他姓氏学习先进的文化和经验。

  四、规划与展望

  玉塘夏氏在继承和弘扬先辈的优良传统,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远远不够,玉塘夏氏要继续努力,团结振兴,开拓弘扬。计划在五年内做好以下事务。

  1、将开展表彰大学生的模式推广到其他姓氏、其他县市的兴教助学活动中;

  2、将玉塘夏氏助学范围延伸到帮助玉塘其他姓氏大学生、中学生;

  3、开展更加广泛的与各姓氏间的文化交流活动;

  4、确定每年的宗亲文化节日,开展各项敬宗睦族、立户创业、添丁报喜、成果交流、文化娱乐等活动;

  5、开展福鼎夏氏大学生联谊会活动;

  6、规划建设玉塘夏氏宗祠大门楼;

  7、参与莒江夏氏连环谱修撰;

  8、设立玉塘夏氏创业基金。

  发贴者:福建夏云松

标签:玉塘 夏氏 简介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