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迁徙繁衍

明清时期东山夏氏史料拾遗

时间:2017/8/21 10:25:08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670   评论:0
内容摘要:明清时期东山夏氏史料拾遗  1.明清时期是东山夏氏发展的重要阶段,从明清时的地方志史中可以看出,东山夏氏在麻城东山地区始终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清光绪八年版【麻城县志】第三零二页義行目录记载;夏子文,正统六年春,大荒。诏民间出谷赈饥,文捐米千余石,诰封奉训大夫,...
  明清时期东山夏氏史料拾遗

  1.明清时期是东山夏氏发展的重要阶段,从明清时的地方志史中可以看出,东山夏氏在麻城东山地区始终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清光绪八年版【麻城县志】第三零二页義行目录记载;夏子文,正统六年春,大荒。诏民间出谷赈饥,文捐米千余石,诰封奉训大夫,敕建义民坊。

  正统六年即明英宗祁镇一四四二年,子文公生于洪武三年,为东山夏氏始祖荣七公第五世孙。在大荒之年能捐米千余石,非豪富之家不能为之,可见当时夏氏在东山已扎稳根基,发家致富。子文公生有七子,除二子无嗣外,支下有瑀琏琳璧頊五大支系。他和弟弟子钊公为东山夏氏的两大支系。自此以后,东山夏氏人丁兴旺,蓬勃发展。

  至第六世子钊公之子釒监公,却敌受勋,并勒石记载于黄州府衙功德碑。

  子文公支下八世孙夏大永,明科解元,详儒学传。

  清康熙十三年,有何士荣自长沙归。执吴三桂劄札付,传相号召。又有黄金龙者,河南人【应为湖北大冶人】。诡言得天书,宝剑,往来东山,招集愚民,匿迹黄,麻------尝得方韶友在滇中携至吴三桂劄付------连大冶,黄冈,黄安各山寨众数十万,约以七日起事,惟木樨河夏鼎安等族人二百余不附-------会夏寅生,李攀龙因伪劄事拘于官,民大惊恐------

  上段文字摘自近代方志学家王葆心所著的【蕲黄四十八寨纪事】,史书载为东山兵变。东山乡民鲍世荣揭竿起义,据白水畈。当时吴三桂易帜反清,兵发湖南。派其部下湖北籍者,潜入蕲黄一带,封官许愿。被官府查觉,捕捉多人。东山夏氏家族的夏寅生亦被拘于官,官府以人质胁迫夏氏家族,夏鼎安及族人不敢依附鲍世荣,连同东山其它的大族一起,归附前来镇压起义的清朝名吏于成龙。于成龙分派夏仲昆,余公俊等伏布袋坳。‘八月初一日,夏仲昆等生擒邹君升于项家庙,斩首四十余级,士民四面攻之,殺无算’。于成龙镇压东山起义后,在黄市新桥勒石为记;东山已平,龙潭已清,即耕即织,万世永宁。其石刻至今犹存。

  如果说在清康熙十三年的东山农民起义中,夏氏充当了封建统治者的邦凶,但在稍后的康熙二十七年【一六八八年】,东山夏氏家族的夏逢龙举旗反清,虽然起义失败,但在东山夏氏的历史传承中,写下了浓厚的一笔。

  康熙二十七年五月二十二日,武昌被裁标兵夏逢龙据城起事。分遣别将赵得破黄州,蕲州营丁原等响应。清廷授瓦岱为振武将军,督兵镇压。七月至黄州,赵得等降,夏亦败,单骑入黄冈。被歧亭同知王民皞所立练长擒获于白云堡,磔于市。

  在历史的长河中,特定的环境衍生了特定的决择,无论是依附统治者充当邦凶,还是揭竿而起反抗统治者,我们都无法评判先人们的是与非,也分须探讨他们的得与失。但从那一页页泛黄的史料纪实中,我分明看到了家族传承中的血与泪,苦与乐。它们相互纠缠着一起淌过历史的长河,穿越苦乐得失的时空,向我们蹒跚走来。

  咸丰同治年间,鄂东又一次沦为封建统治者与反封建统治者的角斗场。太平军和清庭的数十万大军,在鄂东杀得天翻地覆。东山夏氏再次卷入血雨腥风的旋涡中。

  光绪八年版【麻城县志】忠烈传三一零页:夏熉,庠生,老成练达,乡望素孚。咸丰初粤匪扰麻城东乡,熉同詹兆朱,胡鼎三,童先桃等首倡杀贼起团。复以带勇随许知府出境剿贼,于广济阵亡。

  夏家鼎,邑庠生,咸丰八年粤寇入境以骂贼遇害。

  夏天浩,事母孝,咸丰间负母逃难,遇贼不屈遂被害。

  在光绪八年版【麻城县志】中,关于东山夏氏的忠烈义孝,烈女节妇的记载很多,无瑕细述。笔者人微言轻,无法评判历史的是是非非。但从历史的只言片语中,可以佐证家族史在发展传承中的一些真实的记录,让我们了解先人的生活片断和发展历程。

  发贴者:夏伟

标签:明清 时期 东山 夏氏 史料 拾遗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