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各地动态

夏家埠:一个小山村的修谱记事

时间:2017/8/17 11:18:48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3496   评论:1
内容摘要:夏家埠:一个小山村的修谱记事  ●记者杜静静  “国家修史,地方修志,家族修谱,我们作为夏氏后人,就想完善夏氏族谱,这是我们毕生的心愿。”  这段时间,上虞市上浦镇东山附近的夏家埠村,有一群人为一件盛事而奔波:编修《夏氏宗谱》。5月19日,闻讯家乡正在编纂家...
  夏家埠:一个小山村的修谱记事

  ●记者杜静静

  “国家修史,地方修志,家族修谱,我们作为夏氏后人,就想完善夏氏族谱,这是我们毕生的心愿。”

  这段时间,上虞市上浦镇东山附近的夏家埠村,有一群人为一件盛事而奔波:编修《夏氏宗谱》。5月19日,闻讯家乡正在编纂家谱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博导夏原与妻子——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曹立波女士专程赶到村里寻根。夫妻俩盛赞编修家谱是在抢救历史文化遗产,这件事做得非常有意义,并愿意为此奉献。这让村民们更是信心倍增。

  旧谱惊现

  4月24日,夏氏家谱第七修修谱委员会成立,80岁的夏禹门担任常务副主任。听说来采访续修家谱一事,他马上给几位修谱参与者打电话。上虞夏氏相传为大禹之后裔,富有传奇色彩的夏姓是他们的骄傲,也是他们重修家谱的动力。

  “发起续修家谱的契机是因为看到上虞别的姓氏在修家谱,而夏氏家谱最后一次续修是在1948年,距今已经有六十多年了。而且,我们认为修谱是继承祖先的遗愿,是抢救历史遗产的需要,对继承孝道文化,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有重要意义。”常务主任夏薪槱说。

  在筹备修谱的过程中碰到了一些难题,一位村民家藏着民国时期的家谱,可拿来一看,4本家谱已经残缺不全,经过多方打听及上网查询,才知道老谱流入了美国、日本,还有在台湾故宫博物院也有珍藏。正当大家辗转托人,准备去台湾复印,一位村民透露,他家中有保存完好的光绪年间修订的家谱。打开一看,里面有44幅彩色画像,这是祖辈中做官的或对族人有重大贡献的,被后人尊称为“太公”。这让大家惊喜不已。

  续谱之难

  修谱,是一件费事费力的事,不过说到底还是费钱。经费是最大的困难。

  据悉,此前,该村的夏荣才、夏鑫灿,这两位在上海创业的能人,在得知将续修家谱的消息后,分别出资10万和3万元,让夏氏家谱续修有了启动资金。

  有了资金,有了班子,接下来就是顺藤摸瓜,调查摸底。

  “这是一件很费精力还经常碰壁的事。经过60年的繁衍和变迁,夏氏家族原聚居在周围一带,涉及我们夏家埠、凌湖、新窑等附近几个村,如今已扩散到嵊州、萧山、嘉兴等县市区,甚至大江南北,还有国外。如今,很多村子白天都没人,只好晚上去找,一户户调查,以保证续修后家谱的完整性,少一点遗憾。因此,我们每天采集整理到很晚。”该委员会的成员告诉记者。

  据悉,他们打算花两年左右的时间,让《夏氏宗谱》得以付梓。

  目前,夏氏修谱委员会在走访采集资料的同时,发放公开信“广而告之”,希望夏姓人氏,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妇孺,积极向其提供资料和线索。

  家谱价值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你的根在哪里?万里江水源起何处?也许,这就是修谱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据悉,族谱又称家谱、家乘、祖谱等,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上虞市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说,族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地志、族谱)之一,属珍贵的人文资料,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均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

  家谱是一块块历史的碎片,它用独有的方式映现着一个群体、一个区域的历史文化,与正史、方志并列为中国史学的三大支柱,对于研究姓氏文化、民情风俗、人口迁移、基因遗传等都具有重要价值。家谱能起到帮助一个家族慎终追远而又不偏离主线的作用。尤其家谱中的家训、家规,有很多都与当今的荣辱观相符,而一个家族中优秀人才的辈出,更是能起到强大的感召、教化后代的功能。

  “很多史料上的寥寥几笔,而在家谱上会有翔实的记载。如刘履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重量级人物,他多次辞官回上虞教书育人,令人肃然起敬。今年,通过查阅家谱,终于在上浦镇象田自然村一片古松树下,找到了刘履墓和墓碑。”陈秋强说,通过家谱抢救文化遗产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

  家谱还能让海外游子认祖归宗,唤起他们对家乡的热爱。

  “通过家谱寻到根的上虞乡贤已有不少。”陈会长说。

  几年前,现任国家水利部办公厅主任和新闻发言人的顾浩来到上虞,他只知上虞是其祖籍,却不知道老家在哪里,终于在《顾家宗谱》中,找到祖先的名字,欣喜落泪。现年91岁的谢觉民先生是世界级的人文地理学专家、美国匹兹堡大学地理学教授,最近他应邀来浙大讲学,借机回家乡章镇寻根问祖。他说,在外漂泊70年,有一种东西始终不会忘,那就是乡情。

  为整合资源,经过几年的收集,目前,该市乡贤研究会已收集了《上虞丰惠敕五堂胡氏家谱》、《丰惠范氏家谱》、《横山陈氏家谱》、《上虞贺溪倪氏家谱》、《古虞王氏家谱》、《虞邑横河李氏家谱》、《绍兴曹娥陈氏家谱》、《刘氏家谱》等30多部共100余册家谱。陈秋强告诉记者,家谱犹如一颗颗珍珠,大部分还散落在民间,它的特点是不可再生,只有通过全社会人士的努力,家谱文脉才不会中断,得以延续。

  发贴者:夏伟

标签:夏家埠 小山村 修谱 记事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