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代作品

嘀嗒一声半世纪

时间:2017/8/15 16:57:41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638   评论:0
内容摘要:嘀嗒一声半世纪    在桃江县供销社办公室老式台柜上,摆放着一口嘀嗒有声的“三五”牌台钟,它准时行走了50年。半个世纪以来,供销社机关一茬又一茬的工作人员都听从这位”时间老人”的指挥:按时学习工作,上班下班。    这是一口外观造型精美的“三五”牌台钟(亦可挂于壁上)...
  嘀嗒一声半世纪
  
  在桃江县供销社办公室老式台柜上,摆放着一口嘀嗒有声的“三五”牌台钟,它准时行走了50年。半个世纪以来,供销社机关一茬又一茬的工作人员都听从这位”时间老人”的指挥:按时学习工作,上班下班。
  
  这是一口外观造型精美的“三五”牌台钟(亦可挂于壁上),生产单位为“公私合营中国钟厂”。“三五”牌时钟曾是享誉全国的名牌国货。而中国钟厂是解放前上海唯一生产机械摆针的民族钟表企业,解放初期,该厂实行公私合营,改成“公私合营中国钟厂”。因为钟表镙丝生锈了,没有拆开查看机芯,不知道具体生产日期,但根据台钟底座内的一张维修“保用证”推算,该钟应该是购于五十年代末期或六十年代初期。这张虫蛀发黄的保用证上,记载的维修日期是1963年5月23日,并有修理号码和第几号修理员等记载,还有有关保用维修的承诺。维修单位是“桃江县城关镇钟表镶牙社”,钟表镶牙合二为一,本身见证了一段不平常的历史,镶字是金字旁右边一个“上”字,地址是桃江县城关镇和平街58号,和平街名称今天已不复存在,电话号码是81号,显然是摇把子电话的号码。维修单上营业项目是专修钟表、唱机和风琴,这是一些已经或正在消失的修理职业。
  
  供销社工会主席刘海波告诉我,这种钟是要上发条的,长钟可以倒拨顺拨,只要不带动短针,都能自动调整时间,将它歪挂斜放,也能准时行走,有顺口溜称:挂歪摆歪,虽歪不停;倒拨顺拨,一拨就准。上足发条能连续运行15天以上,走时累计误差5分钟,因上一次发条可连续行走15天,故钟的有机玻璃刻度表内圈上方有“555十五天”的标识,这可能就是钟厂取名“三五”牌钟表的本意吧。
  
  时光流逝,世事沧桑.这口古色古香仍嘀嘀嗒嗒走着的台钟,似乎在诉说着所见证的故事和历史岁月。
  
  发贴者:夏语冰   时间:2008-3-31

标签:嘀嗒 一声 半世纪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