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代作品

风过箫赋--【唐 夏方庆】

时间:2017/8/14 17:34:57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802   评论:2
内容摘要:风过箫赋(以“无为斯化,有感潜应”为韵)  【唐】夏方庆  风之过兮,一气之作;箫之应也,众音以殊。虽高下以异响,终合散而同涂。体宫商而自得,均清浊以相须。动必造适,用当其无。冥然理顺,昭与道俱。  以由一人之化,为而不有;万物之心,以虚为受。帝於何力,各自...
  风过箫赋(以“无为斯化,有感潜应”为韵)

  【唐】夏方庆

  风之过兮,一气之作;箫之应也,众音以殊。虽高下以异响,终合散而同涂。体宫商而自得,均清浊以相须。动必造适,用当其无。冥然理顺,昭与道俱。

  以由一人之化,为而不有;万物之心,以虚为受。帝於何力,各自遂其生成;天且不言,乃能恒於悠久。

  观夫指大块之噫气,裁众管而声随。始飂飂兮清越,终杳杳以逶迤。远而聆之,初疑白虎方啸;迫而察也,旋惊丹凤来仪。知化本之有眹,见天籁之在斯。

  道固无名,物罔不感。彼命宫而商应,信阳舒而阴惨。云何事而从龙,水何情而习坎。故达人作用而虚其清心,大道不疵乃涤其元览。

  之风也,扇其轻重,之箫也,应以洪纤。彼若疾而飏,我则以号以噭;彼若和而静,我则若沉若潜。曷异夫暴心感而粗以厉,敬心感而直以廉。

  尔其断续清空,萧寥永夜。历虚无而轻飚自远,拂松竹而幽韵相借。微闻阙下,伴金奏之发天庭;迥彻云中,疑笙歌之随羽驾。庄生托之以齐物,子綦由是而观化。

  化之至矣,兹焉可知。风乃不私其用,箫亦自得其宜。元元立言事无事,我后垂拱为无为。

  君子曰:风箫也,罔有争而善胜,契不言而自应。是将观彼以成化,岂独因之而比兴。

  发贴者:夏坤仁  时间:2009-6-18

标签:风过箫赋 唐代 夏方庆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