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姓氏文化

[转载]也说王大有所作“姓氏图腾”

时间:2017/8/11 16:02:21   发帖人:夏氏宗亲网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3656   评论:6
内容摘要:[转载]也说王大有所作“姓氏图腾”  也来说说今人王大有所作的“姓氏图腾”  图腾,外來词totem的译音词,是原始人群体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的标志和象征,在考古发现中通常以图画、雕像等形式表现。简单地说这种文化现象,就是图腾文化。  ……  《北京科...
  [转载]也说王大有所作“姓氏图腾”

  也来说说今人王大有所作的“姓氏图腾”

  图腾,外來词totem的译音词,是原始人群体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的标志和象征,在考古发现中通常以图画、雕像等形式表现。简单地说这种文化现象,就是图腾文化。

  ……

  《北京科技报》就“姓氏图腾”对王大有进行的采访(节选):

  北京科技报:您在创作姓氏图腾的时候,有什么依据吗?

  王大有:我在创作姓氏图腾的时候,主要依据甲骨文、金文和楚国的《鸟虫书》还有在一些出土文物中的陶器和玉器上的族徽。鸟虫书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国的文字,它使得实用性的文字增加了很强的可观赏性。还有就是口口相传的神化传说,但没有考古依据。

  北京科技报:您在创作姓氏图腾的时候,有没有加上自己的艺术创作?

  王大有:我先把在创作姓氏今文简体繁体的正字确定,再看它们保留的立姓信息有多少,依次决定创作加工的类型和程度。

  北京科技报:就是说其中有些元素是您自己加上的?

  王大有:如果能够代表该姓立姓时的全部信息,我就会严格按照甲骨文、金文和鸟虫书里的写法来创作这个姓氏的图腾。如果不能代表该姓立姓时的全部信息,我就会根据自己的考证,把所缺失的基因部分补全。比如,我在创作李姓的姓氏图腾的时候,加上了虎,因为虎代表李姓的始祖皋陶的祖先少昊,我认为这样才能完全阐释李姓的图腾始原。但是,我在创作姓氏图腾的时候也加上了一些艺术上的成分,争取把代表每个姓氏的图腾画得漂亮一些,让看到自己的姓氏图腾的人都喜欢这个图案。

  北京科技报:您当时开始创作姓氏图腾的动机是什么?

  王大有:姓氏是中华文明的“活化石”。越早的古文字越是象形,可知中华民族的浓缩形成史。我认为当时想让中华民族的所有人都能从自己的姓氏中,了解该姓的图腾始原所蕴涵的祖先的功德、业绩、家风、族风和国风。并明确了解自己在传承中华文明所处的地位,从而进一步与祖先亲和,与文化传统亲和。

  对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姓氏专家王大良博士认为,这种画作只是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并不能代表学界观点。

  ……

  王大有误解古文字,创作姓氏美术字,又以图腾偷换姓氏美术字概念。

  以上参考并摘自网页http://xyxscn.blog.163.com/blog/static/172067596201231610821397/

  及http://tieba.baidu.com/p/997479485

  补充:王大有所作夏姓“图腾”图(警告:此係王大有伪造,夏姓莫以为真):

[转载]也说王大有所作“姓氏图腾”

  发贴者:夏氏谱编委   时间:2014-5-9

标签:也说 王大有 所作 姓氏 图腾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